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及病毒的传播与预防

摘要:   关于对病毒的敏感性这一点,人与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蝙蝠表现得截然相反,这是也后者能与之长期和谐共处的重要原因。1.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检测传染病

  关于对病毒的敏感性这一点,人与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蝙蝠表现得截然相反,这是也后者能与之长期和谐共处的重要原因。

1.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检测传染病的策略通常有两种,检测病原体本身,或检测人体为了抵抗病原体而产生的抗体。

  (1)检测病原体抗原。需要利用基因工程或动物细胞工程的方法制备单克隆抗体,利用抗体与抗原做抗原——抗体杂交。若出现杂交带,则说明已经感染相应的病原体。本检测的不足是:在感染之初,病原体抗原含量也较低,抗原不容易检测到。

  (2)检测病人的体液中相应的抗体。与上述相反,利用基因工程或其他方法获得的病原体的抗原与待检病人的体液做抗原——抗体杂交。若出现杂交带,则说明已经感染相应的病原体。本检测的不足是:由于抗体产生需要时间,一般几天至几周不等,有些免疫功能较弱的病人可能抗体量很低,容易造成假阴性(已经感染,但是测试结果看起来没有被感染)。

  (3)检测病原体的核酸序列。提取冠状病毒的RNA,进行RT-PCR,即反转录后再进行PCR,再用荧光探针实时检测扩增产物。这种检测方法的原理是DNA分子杂交。这种方法很灵敏,也能够很好地定量。

  2020年1月13日至14日,多家公司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科华生物最早开始组织规模化的生产。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正式获批直供医院,使确诊时间大大缩短,最短仅需两个小时。试剂盒的快速生产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提供了必要条件,近些日,确诊病例呈指数增加也都是在意料之中。

2.病毒的传播与预防

  病毒一般会以某种载体进行传播,往往不会脱离载体而弥散在空气中进行传播。就以导致人类疾病的病毒而言,其传播往往离不开人的体液。不论HIV、SARS病毒,还是现在肆虐的新肺炎病毒,概莫能外。

  经过前些天的摸索,人们归纳、概括、总结出2019新肺炎病毒传播的途径:

  ①直接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甚至呼出气体被近距离接触者吸入,导致感染;

  ②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③接触传播,飞沫附在物体表面,手接触被污染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基于以上分析,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首先就是隔离,尽量减少外出、聚会等;若要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此外,还要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警惕异常症状,及时就医等。

  当出现传染病后,首要的应急和防控措施就是控制传染源,其次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