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时尚”学“订制”

10-30
摘要: 尊敬的老师:  你好!冒昧打扰,望你百忙之中抽空听听作为一名家长的我,对学校这次推出的“私人订制作业”的举措,谈谈看法。  “私人订制作业”,咋一听,似

尊敬的老师:

  你好!冒昧打扰,望你百忙之中抽空听听作为一名家长的我,对学校这次推出的“私人订制作业”的举措,谈谈看法。

  “私人订制作业”,咋一听,似乎很“高级”,似乎作业也变得“高大上”了,犹如时尚界的“私人订制”一般,非具备一定的条件不足于获得。我一向十分支持国家的教育方针策略,我也支持教育的改革,我知道并非所有的教育改革都“十全十美”、都“尽善尽美”,但学校这次推出的“作业模式”,我实在不能接受,因为在我看来,它没有那么“高大上”。

  作业,作为老师检查教学质量的天平,作为学生自检学习成效的法宝,它理应“层次不同”。我所说的“层次不同”,指的是教师在设计一份作业前,理应考虑试题的难易度、区分度,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学生听课的效率、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学生的不同学习习惯等等。这样做的目的,可以让每一位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做题的“快乐”或“痛苦”,从而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达到学习目标,以便有的放矢地预习、复习。所以,我不认为“私人订制”是“时尚”,它本就理应如此:一份作业体现不同梯度。但绝对不是不同学生做不同的试题

  作业的目的是什么?我粗浅的理解是这样的:作业就是为了更好地考好人生的每一次“大考”,小学有小学毕业试,中学有中学毕业试,高中更有“决定命运”的高考。试问,每一次这样的试题都是“统一命题”的吧?每一份这样的卷都是教育者、国家对人才的选拔,高考体现得更甚,这样的试题不会为学生“私人订制”吧?否则学生们也不用日以继夜地刷题,否则家长们也不用为孩子的辅导“焦头烂额”了。正因为这样的试题不是“私人订制”,试题有难有易,家长学生,甚至你们老师,我们才费尽心思要提高孩子、自己和学生的“应试能力”,即答对每一道题的能力。但如果学校实施作业“私人订制”举措,这不是与“大考”目的相违背吗?能力强水平高的学生就“享受”难度大的作业,能力弱水平低的学生就“应付”难度小的作业,更有一些落后的学生,他们又该做什么样的作业呢?久而久之,学习成绩是否会分出“三六九等”不可知,但学生们一定会分出“三六九等”,从而“分派结帮”、“歧视对待”也未可知。你们或者会强调,每一种类别的作业,学生都有自主选择的自由,但不同类别作业一旦产生,学生们必然“争先恐后”选择难度大的试题,因为人都是有虚荣心、自尊心的,每个学生更是如此,他们不想被人“另类”看待,他们更不想被认为“智力”“能力”不如人,如果结果真如此,试问“私人订制作业”还有何意义?显然,这样做,既不利于他们应对“大考”能力的提升,也不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

  我作为家长,希望的是孩子“能上学”,更能“上好学”,希望他天天向上、知难而进;希望他快乐成长,“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希望他学习不骄不馁,生活朝气蓬勃。但“私人订制作业”的模式推广,我认为与我的希望是背道而驰的,为此,我反对对我的孩子“私人订制作业”。我希望学校与老师能对这种模式作更充分的检验,作更谨慎的考虑。

  我作为家长,明白老师的一切做法都是为了孩子好,我也感谢老师为教育为孩子做出的努力与奉献。但请体谅我对孩子学习成长的苦心。如有冒犯,请见谅。

  最后,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此致

敬礼

  ×××家长

  2019年10月25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