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施教,减负增效,何乐而不为?

10-30
摘要: 尊敬的家长:  您好!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作业问题,近期我校推出“私人订制作业”的模式。如此举引起各位的担忧与不安,我们深感抱歉!师者,父母心。首先请您相信,我们所

尊敬的家长:

  您好!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作业问题,近期我校推出“私人订制作业”的模式。如此举引起各位的担忧与不安,我们深感抱歉!师者,父母心。首先请您相信,我们所有教与学的探索,都秉着“一切为了贵子弟成长”的原则。家校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只有我们肥沃了,孩子才有生机。也只有我们和谐了,孩子才有春天。因此,现公开致各位家长一封信,旨在谈谈我们这一做法一些真诚的初衷。

  首先,我们认为,“因人施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一大原则。孔子是这一原则实施的鼻祖,他曾完美地因材施教,才有“孔门七十二贤”的佳话。这些贤弟子中,宰予善于言语,子游擅于文学,冉有致力于政事,更有子贡专攻生意。人才济济源于老师的“有教无类”。同样,当今是个个性化张扬的时代,承认并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是我们教育者的施教基础。因人施教,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孩子的长处,弥补其不足,激发其兴趣,树立其信心,最终达到育身心健康之人的目的。这点,应是我们家校的共同奋斗目标。

  其次,“因人施教”有利于学生减负。孩子的作业问题,想必已成为您的一大痛。“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每天晚上,家家鸡飞,户户狗跳。究其根源,“作业一刀切”,对一些基础比较弱的孩子而言,每晚赶作业成了其人生的一大灾难。同样,也为难了您,因其完成情况总达不到您的期望。整个家庭一到傍晚就“漠漠向昏黑”,甚至个别家庭父母与孩子间为了个作业问题晚晚“黑云压城”,剑拔弩张。如此下去,摧残孩子身心,摧毁家庭和睦。这是我们都不想见到的。如果您能允许我们为贵子弟量身订制适合他们的作业,他们做得得心应手,而您,必亦频频称道。既为孩子减负,又为您减负,岂不双赢吗?

  再次,因人施教的原则能为孩子增效。您可能会担心,这样做是人为的将学生划三六九等,有歧视后进生的嫌疑。我们很理解您这方面的忧虑,但请您放心,我们在布置作业时,并没有贴三六九等的标签。只是根据孩子的个性与能力相应地布置作业。此举就如同带孩子去买衣服,不同颜色不同码数而已,绝没有优劣之别。而且,孩子有主动选择作业的权利。此举不会损害后进生自尊。相反,对后进生而言,完成适合他们自己的作业,总比永远无法完成作业强。那种完成作业的自信与自豪,会是他们摆脱“后进”努力前进的动力。而这,不也是作为家长的您和作为老师的我们最想见到的吗?

  尊敬的家长,以上是我校推出“私人订制作业”模式的三点理由,我们在此以诚挚之态和您进行沟通与交流,如有不妥之处,请您提出宝贵意见,总之,我们的目的一致,一切为了贵子女的健康成长。

  最后,祝愿家长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此致

敬礼!

  某某老师

  2020年10月25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