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掀起的“浪花之争”,难以取悦的年轻市场

09-11
摘要:   看过《后浪》宣传片的人,都能很直接的感受到视频里的澎湃情绪与宣传意图。  不管是文案中出现的“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

  看过《后浪》宣传片的人,都能很直接的感受到视频里的澎湃情绪与宣传意图。

  不管是文案中出现的“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和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你们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一个和成千上万的人分享快乐的事业”等金句,还是何冰老师跌宕顿挫、感染力极强的演讲,这都是一封写给青年的情书。B站有意再一次抓紧年轻用户市场,以极尽美好与鼓励的话语引起用户的共鸣,传播正能量。

  但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乌托邦式美好的辞藻和极具煽动力的表达方式,让部分人在鼓舞之外,更真实的感受到了现实世界的落差。当代年轻人面对的社会压力、资源限制、生存竞争、物质差距、阶级固化等问题被视频里UP主们舞蹈、音乐、电竞、科技等美好影像掩盖,一切都是积极向上、自由美好的,年轻人都充满了希望与选择。

  视频里没有完全展现现代年轻群体的真实图景,反而打造出了一个符合中年人臆想中的年轻社会与青春岁月。如同老一辈总是不经意间对年轻孩子感叹,“你们现在的时代多好啊。”而这种论调被舆论市场认为是“给年轻人贴标签”,“这是献给家庭条件良好或优越的,从小受过良好教育的部分中国青年的”,而视频的视角则像“既得利益者逐梦网络的自我感动”。

  同时,《后浪》作为给青年人的演讲,内容指向性很强,如文案中“更年轻的身体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等句子,都有意凸显出了年轻人的优势。

  不难理解这话语的初衷,始终是在鼓舞激励年轻人,但是如此明显的指向性,又让舆论针对“年轻”进行了讨论。“年轻确实是一种资本,但更年轻的身体未必就能容下更多”“人类几千年积攒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不是专门给‘年轻人’的,是给全人类的”。

  另一方面,《后浪》也被认为带着一股“爹味”,“B站这类演讲,令人讨厌的地方就是,跟你无冤无仇的,你偏要居高临下语重心长爹味十足的指点人生提携后浪”。

  《后浪》引起的讨论,除了营销内容上出现的争议,或许也证明了如今年轻市场的审美与需求已经更加复杂与成熟,即便是B站这样植根于年轻文化与年轻用户的社区平台,也未必能获得所有人认同。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