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命运与共,携手构筑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

04-26
摘要: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和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数量持续增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忧虑。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和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数量持续增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忧虑。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截致目前,已有86个国家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至北京时间3月6日19时,全球除中国外已有86诊病例数超过1900多例。多国通过设定抗“疫”拨款、宣布紧急状态、加强入境管理、 关闭学校等方式,不断升级防控措施。

  从很多国家确诊病例来看,充满了复杂性,也验证着中国工程院院土钟南山的一句话,“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事实也证明,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体威相关,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威胁,也是对世界卫生事业的严重挑战。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才是国际社会的唯一正确选择。

  从中国对待这场疫情的态度看,公开透明,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了密切联系,并果断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止疫情扩散,也为世界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正确分析疫情防控形势,2月23日在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他就指示,要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说到做到,中国虽然疫情防控正当吃紧的时候,但面对疫情在世界蔓延开来,毫不犹豫地表达了意愿,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战胜疫情,并给相关国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必要支持,甚至派出了中国专家团队。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种病毒频繁侵扰,让如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命运与共,令人值得欣喜的是,在武汉出现疫情后,中国直与各国和国际机构保持沟通协调,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很多国家也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出对中国战疫情的支持。这也表明,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向,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早有的“中国方案”。命运与共,中国坚持以身作则,为全人类卫生安全担当。命运与共,国际合作在路上,目前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

  为此,我发出如下倡议:

  1.放下成见,携手抗击疫情;

  2.物资互助,信息沟通,分享抗击疫情的有效经验;

  3.不要想着“甩锅”,要积极合作,尽快研发疫苗;

  4.多给那些抗击疫情有困难的国家以关爱和帮助。

  无疑,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堂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教育课,通过这场疫情,也必将唤醒世界更多国家和人民对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的认识,进一步推进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推动国际卫生事业的发展。我衷心希望,通过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世界各国更加明白,只有加强合作,构筑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