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故园①别(节选) 流沙河 别了 太阳照不到的园庭

02-24
摘要: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故园①别(节选)
流沙河
别了 太阳照不到的园庭
这里消磨我十二年的光阴
我熟悉园墙上的每一条裂缝
就象熟悉自己的掌纹
我熟悉庭上的每一个凹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故园别(节选)
流沙河
别了  太阳照不到的园庭
这里消磨我十二年的光阴
我熟悉园墙上的每一条裂缝
就象熟悉自己的掌纹
我熟悉庭上的每一个凹坑
就象热悉自己的面影
在这里早晚忙于挑水、劈柴、洗衣、煮饭
在这里悄悄地结了婚
在这里歌 在这里哭
在这里第一回当了父亲
在这里做过愚蠢的书生梦
在这里偷看着天上的风云
 
现在我要回城去了
眼泪滴着恋栈之情
别了  我的小母鸡
感谢你天天为我下蛋
别了  我的老公鹅
感谢你夜夜为我守门
 
纸窗不须糊了  让它去破
柴灶不须烧了  让它去冷
菜园不须种了  让它明年野草青青
让蝼蛄来弹琴
让蟋蟀来吹笙
奏一支思乡曲飞入我的梦境
【注】①故园指金堂县青白江区域厢镇槐树街5号的余家老宅。诗人流沙河3岁到16岁(1935-1947),36到48岁(1966-1979)曾生活在那里。
6. 下列对本诗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别了/太阳照不到的园庭”,既照应了诗歌的题目,点出告别的对象,又交代了故园的特点
B. “这里消磨我十二年的光阴”,由“消磨”一词可以看出“我”认为在这园庭生活是虚度时光。
C. “在这里歌/在这里哭”,园庭生活有喜悦也有悲伤,园庭是“我”这十二年人生经历的见证者。
D. “纸窗不须糊了/让它去破”三句,写出了“我”要回城因时间仓促而决绝,无暇顾及窗纸、柴灶、菜园。
7. 下列对本诗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歌三到六行,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我”对园庭的每个地方都十分的熟悉。
B. “在这里早晚忙于挑水、劈柴、洗衣、煮饭”,用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活动来写园庭生活。
C. “让蝼蛄来弹琴/让蟋蟀来吹笙”,以拟人手法写出了蝼蛄、蟋蟀在“我”离开后的喜悦。
D. “奏一支思乡曲飞入我的梦境”,思乡曲入梦,写出了故园牵绊着“我”,感情真挚动人。
8. “眼泪滴着恋栈之情”中的“恋栈之情”如何理解?
9. 诗歌选择小母鸡、老公鹅作为告别的对象,有何用意?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
【答案】6. D    7. C    
8. ①“恋栈”指马舍不得离开马棚,“恋栈之情”指诗人恋念故园。②诗人在故园生活了十二年故园有着诗人青春的回忆“眼泪滴着恋栈之情”写满了诗人的不舍与眷恋。    
9. ①小母鸡、老公鹅故园中的家禽,小母鸡“天天为我下蛋”、老公鹅“夜夜为我守门”与“我”朝夕相伴②聚焦“我”与小母鸡、老公鹅的关系,体现了人与故园动物的和谐相处。③感谢小母鸡、老公鹅,抒情对象具体化,有利于诗人情感的抒发,表达出人对故园的感恩与不舍。
【解析】
【6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鉴赏诗歌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D项,“写出了“我”要回城因时间仓促而决绝”错误,诗歌并没有说时间仓促,也表达有对故园的留恋,并非“决绝”。
故选D。
【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歌艺术特色的分析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C项,“写出了蝼蛄、蟋蟀在“我”离开后的喜悦”错误。“让蝼蛄来弹琴/让蟋蟀来吹笙”中“让”字是“我”的主动行为,与“奏一支思乡曲”连在一起,表达了诗人对故园的眷恋。
故选C。
【8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理解把握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把握诗歌的基调和情感要从诗歌的标题、作者,诗歌中的意象、情感关键词、注释等入手。答题时先答出感情,然后结合诗句的内容解说。首先从整首诗的角度来看,题目是“故园别”,诗歌的主题是表达对生活过的故园的眷恋与热爱之情。“恋栈”,表层意思是马舍不得离开马棚,深层意思是指诗人恋念故园。“眼泪滴着恋栈之情”直接抒发作者对生活了十二年的故园的不舍与眷恋。
【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歌中的意象的选取。分析诗歌中的意象,要结合作者要表达的情感主旨以及作者构思的技巧。本诗选取小母鸡、老公鹅作为告别对象,一是小母鸡、老公鹅是故园中的家禽与“我”朝夕相伴,且默默为“我”奉献,写出了人与故园动物的和谐相处,二是,让抒情对象具体化,有利于抒发对故园的的深深情谊。
【点睛】现代诗鉴赏的方法:1、抓诗眼。诗眼是诗中最富表现力、最能开拓诗歌意境的关键词句,是能使诗歌生辉的聚光点。诗眼的锤炼和设置在诗歌创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古今诗评家无不从这点出发赏析诗歌。2、析意象。意象是诗人的主观意念和外界客观物象撞击的产物,是诗人为了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把客观的物象经过选择、提炼,重新组合而产生的一种含有特定意义的语言艺术形象。诗歌中,诗人不仅要用意象进行思考和感受,还要用意象进行表达。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