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娟

君子爱财,用之有度 ——读《欧也妮·葛朗台》

吴林娟 02-07 秘密
摘要: 葛朗台,世界文学中著名的吝啬鬼之一。在他心中,“钱和人一样是活的,会动的,它会来,会去,会流汗,会生产。”而他一辈子琢磨的,便是“钱怎么生怎么死”的秘密。

  当时代的洪流把某些人推向高峰,有使某些人沉入水底;金钱取代门第成为权利的象征,财富的多少成为划分等级的新标准,人们对金钱的贪欲深入骨髓,潜入灵魂。

  “人们不再信仰上帝,只崇拜金犊。”

海边的灯塔<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对金钱的渴望,扼杀了人类的正常感情,同时,也断送了无数家庭的幸福。于是,巴尔扎克现在历史哲学的高度,创造了葛朗台。

  葛朗台,世界文学中著名的吝啬鬼之一。在他心中,“钱和人一样是活的,会动的,它会来,会去,会流汗,会生产。”而他一辈子琢磨的,便是“钱怎么生怎么死”的秘密。这样一个人,我们甚至不能说他“爱钱如命”,因为在他眼里,钱比命还贵重。

  正如作者所说,这是一出“没有毒药,没有尖刀,不见流血的平凡悲剧。”而发生在葛朗台家的悲剧,那平凡却依旧残酷的悲剧,正是由欧也妮将私房钱送给她所爱慕的堂兄弟夏尔,这一“大逆不道”的行为引起的。“女儿确实宝贵,可金子才是天底下最珍贵的东西啊!”我想这是葛朗台老头的心声。和太太的命、女儿的健康相比,葛朗台自然更疼爱他的金子。他只是看着金子,就快乐得无法形容。甚至到他生命垂危之际,他全部的生命力都集中在眼睛上,连咽气时的动作,都是扑向神父手中的镀金十字架。总之,金子是唯一能让他感到“温暖”的东西。

  巴尔扎克没有简单地把葛朗台作为一个坏蛋来描绘,诚然,葛朗台也并不只是个道德败坏,毫无同情心的恶棍,他更真实。作为一个更贴近大众心理的拜金主义者与守财奴,作者把葛朗台作为法国大革命以后迅速崛起的第一代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通过小人物发家致富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反映社会总趋势,就是金钱是支配全部社会生活的本质力量。

海边的灯塔<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葛朗台称雄一世,积累了万贯家财,却一分钱也带不进坟墓,除了一种虚幻的满足感。可以说一无所获。可怜他的女儿守着巨额财产,却既无家庭,也无幸福,只能成为一帮见钱眼开,利欲熏心之徒追逐设计的对象。可悲,可叹。

  对财富的过度追求,已经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人性的扭曲,家庭的破灭,无数悲剧告诉我们,物极必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需用之有“度”,所以,对金钱的追求,还是“点到为止”吧。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