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爱丁

不舍的追求 ——读《雨巷》有感

徐爱丁 02-05 读后感
摘要: 当时的诗人所生活的地方十分混乱诗人彷徨着、迷茫着,不知道应该何去何从,对现实黑暗光明的渺茫,以这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之下,诗人写下了这首诗,这首名叫《雨巷》的优美而又伤感的诗。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寞的雨巷,我希望逢首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一首朦胧的诗,诉说一个辛酸的爱情,暗示一个执着追求的精神。

  在潮湿而又窄小的巷子里,雨水滴答、滴答的落下,在这静谧的小巷里显得犹为突出。这时,一位美丽的民国姑娘撑着一把油纸伞,从这寂静的小巷子中走过,慢慢的,默默地,眉间带着忧愁,带着惆怅,像梦一样,像丁香花一样,芬芳迷人,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给诗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诗人恋上了,也牢牢的记住了这位丁香姑娘,可这位丁香姑娘都在诗人恋上她的时候,消失在那小巷的尽头。到了坍塌的篱墙,走尽这雨巷,远了,远了,留给诗人一个背影。

绿色的田间地头<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诗人感到冷漠,感到凄凉,他对丁香姑娘的恋恋不忘,导致了他对美事融而不得,得而复失,理想落空的痛苦,丁香的原型其实是诗人曾经的初恋施绛年,施绛年对诗人只有敬仰之情,诗人爱上了她,并向她告白,施绛年无奈也只好接受,并提出要诗人获得学位,诗人为了他的爱情,踏上了去法国留学的道路中,可当他满怀希望地回到祖国,却发现施绛年早已有了心仪之人,爱情的失利之下,诗人写下了这首《雨巷》来诉说他的痛苦。

  但这不过是诗的表层罢了,当时的诗人所生活的地方十分混乱诗人彷徨着、迷茫着,不知道应该何去何从,对现实黑暗光明的渺茫,以这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之下,诗人写下了这首诗,这首名叫《雨巷》的优美而又伤感的诗。

  “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怅诗人以自己的经历,依靠形象来传达思想感情,使得这首诗是这样的凄凉这样的哀怨,诗人多次运用象征的手法,多次运用复沓手法以及重复的手法,表达了更为强烈的感情,虽然现实黑暗,光明十分渺茫,但诗人对未来仍是充满着希望,对理想更是有着执着的追求。

绿色的田间地头<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双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诗人借丁香姑娘来寄托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内心的执着追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