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梓萱

他的背影不必追

杨梓萱 02-04 感触
摘要: 从龙应台文章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她心思的细腻,看问题的入骨三分。她的文字给人一种亲切,随和之感。读她的文章如同品茗,鼻间芳香四溢,舌尖留下的是不尽的回味。

  “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这是台湾作家龙应台《目送》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从龙应台文章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她心思的细腻,看问题的入骨三分。她的文字给人一种亲切,随和之感。读她的文章如同品茗,鼻间芳香四溢,舌尖留下的是不尽的回味。

  龙应台《目送》的七十三篇文章里主要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败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壁,这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而我也一直用心去解读它的美。

绿色的田间地头<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在龙应台的《目送》中,令我感触颇深当属开书第一卷,“目送。”她写送华安上幼儿园与送华安上大学的场景,这一句话是这样的“他不断地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没错,仅仅一句话就道尽了一个小男孩初次离开母亲时的不安,他对母亲的渴望也就只藏在这一句话中。而龙应台送儿子上大学离别时,她的儿子不再是像小时候那样了,她的儿子不情愿地和她拥抱告别后,也没有再回头,更没有小时候的依赖,决绝地走了。作者的内心深有感触: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是啊,不必追。这三个字还是刺痛了我的眼睛,如同切洋葱一样,让我鼻酸,眼泪充满了眼眶。多心酸!但没有人可以明白一个母亲内心的悲喜吧!龙应台用她最质朴的语言写下了这真实却让人潸然泪下的场景,没有偶像剧里的不舍,没有那些繁重而虚华东西来装饰。

  而就在我读文章的同时,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那丰腴的矮小的父亲穿过人海,爬上那高高的台子,却只是为了买一两个橘,只为了给儿子讨个好兆头。这是一名父亲对孩子简单的爱。那一刻,我的鼻子一酸,世间的万物变得朦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一个走向独立的子女,都应该回头想想自己的父母,想想那些日渐衰老的身影。

  《目送》一书,用无数的日常生活片段,告诉人们生活的道理。因为爱,所以珍惜。因为爱,我才会目送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