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

中学班主任学习培训心得:做有魅力的人

周涛 02-01 教育
摘要: 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自觉坚持继续教育,不断更新知识,始终站在教育知识的前沿,掌握教育科学理论,把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

  班主任在我们的教育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班主任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而紧迫的问题。所以我们有必要认真学习并进行正规的班主任培训,对于确定班主任的专业化地位,加强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多种途径,采用有效方式,提高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发展。

蒲公英

  二十一世纪,班主任面对的学生不再是一个等着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开启的大门。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的未知世界,这个世界充满着求知的渴望、自我实现的设想、社会交往的需求、五花八门的矛盾、突如其来的异想天开……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一个等待开垦的世界,是一个充满能力量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随着历史的进步,我们的国门打开了,心门却逐渐关闭了,人们的内心有了存放隐私的角落。学生的内心更是这样。班主任教师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往那样强迫他们进入我们设定的世界。反之,能不能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是当今决定教育成败的关键一步。随着社会对培养学生的要求的改变,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我想,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应做到如下几点:

  一、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实现自我教育。

蒲公英壁纸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学生是一个活泼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与追求,他们希望得到外界的信任,期待着收获的肯定和赞誉。”希望是人不断追求的起点,应信任学生对他们充满希望唤醒他们的自主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实现自我教育,按照老师的意向投入学习处理好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关系使整个班级朝共同的目标努力,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几位老师在讲座中举了非常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在自己的身边看到了信任的重要性。

  二、班主任要会爱每一个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托尔斯泰认为:“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学生具有父母一样的爱,那么,他要比一个读过许多书但不热爱教育事业又不热爱儿童的教师好。教师把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爱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又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前提。班主任是教师队伍里的排头兵,所以这种爱在班主任身上体现的最为突出。只有真心地去爱每个学生,才会换来学生对教师的爱的回报。这个回报不仅是学生爱老师,而且是唤起学生对学习的、对生活的爱,以及使学生学会如何爱他人。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既要把他们当学生,更要把他们当朋友。

<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蒲公英

  我教育学生的宗旨是: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习再好如果品质不好,称不上是好学生;学习好品行好才是好学生。那些基础差的同学,如果学习尽力了,即使学习不怎么好,只要品行好,也是好学生。

  众所周知,爱优等生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而真正去爱后进生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的。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我们应努力将自己的爱心倾注给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体中,我们要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他们体验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大胆吸收这些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就说我们班的张亚楠吧,因为基础差,再加上父母的文化素质不高,无法辅导他,父亲又长年在外打工,长期不在家,所以他经常无人管教。他很贪玩,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没过几天,他就会积起一大堆作业没有完成。我有时也真是气极了,但静下心来想想也挺可怜他的。有一次我进教室找他要作业,听到他正大声给同学们讲笑话,大家都笑成一团。于是我趁机当着他的面对同学们说:“没想到张亚楠这么会讲笑话,这么爱笑,如果我们大家多去督促他,指导他完成作业,相信他完成作业后会是更加的喜气洋洋,大家能听到更多的笑话。”这令他感到很意外,马上坐下刷刷刷地做作业。这以后,大家都热情地帮助他,我也时时提醒他,他的情况也有所好转了。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