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助力民族复兴

11-15
摘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名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物质生活的充裕,我们很多人忘了“勤俭节约”的美德,甚至出现一些同学不理解勤俭,不屑于勤俭的现象。有的说:“现在提勤俭节约太过时了,都什么年代了,还做守财奴!”也有的说:“消费市场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便捷,不消费也对不住这个伟大的时代啊!”这些同学的理由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应代代相传。正是厉行勤俭节约,我们个人得以积累一定的物质财富,我们的家庭得以充裕富足,我们的国家得以长远发展。很多同学把铺张浪费等同于正常的消费,混淆了概念,这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要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助力民族复兴。

  那么,应该如何践行勤俭节约的精神呢?我们应以先进人物身上的勤俭节约品质为指引,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被评为“时代楷模”的中科院院士陈俊武外出开会讲课一直坚持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能坐汽车就不坐火车,坐火车时不舍得吃40几块的盒饭,吃住都是最便宜的酒店,生怕花公家的钱、生怕麻烦其他同事。无独有偶,人们眼中的“树先生”——布衣院士李小文也十分节俭,他穿着普通的布鞋上课,但这阻挡不了他自身所散发出来的个人魅力。两位院士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他们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以满足基本生活为准则,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基本的消费、正常的生活是需要的,这也是社会能够满足我们的。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承勤俭节约美德。马旭老人离休后放弃了部队安排的住房,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她和丈夫至今生活简朴,家中的沙发缝缝补补,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一双只有15块钱的鞋,是老人口中最好的鞋。马旭老人和丈夫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他们满足于基本的物质生活,把勤俭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此,我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节约意识,做到身体力行,自觉杜绝浪费行为。

  二、大力宣传。积极宣传节约典型事迹,弘扬节约风气。学生们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人人争做节俭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努力营造厉行节约的校园氛围。

  三、落实行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争当节约的模范。

  亲爱的同学们,传承勤俭节约美德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勤俭节约,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助力民族复兴之梦。

  高三5班xxx

  2020年11月10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