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 无问西东

11-10
摘要: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选择了北大考古系的钟芳蓉,很荣幸能与在座的高二同学们一起交流职业生涯规划。我曾经与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怀着紧张与期许的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选择了北大考古系的钟芳蓉,很荣幸能与在座的高二同学们一起交流职业生涯规划。我曾经与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怀着紧张与期许的心情,渴望走出脚下的土地,飞向更远的未来。在这里确立目标是最重要的。职业的了解是目标更明确的方式。职业之多,之博,之广,应接不暇。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了更多的新型的职业。找犬师,补娃娃匠人。我们应该感谢时代,让所有的兴趣与个性都能绽放光芒,让所有的想法与才华都能用之有道。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这句话反映了每个行业存在的必要性与职业的平等观。然而事实并不那么理想。人们简单地把职业分为好与不好,收益高与不高,热门与冷门。在这个繁杂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听。

  听,社会的呼唤,此听不是说听众人之声。了解社会上各类职业的需求,自然是必要的。更多地听是关注社会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鲁迅在日本留学期间观看“日俄战争教育影片”后弃医从文,他选择既是勇敢的,也是深刻的。那个时代的中华,需要他苍劲的笔尖,需要他灵魂的唤醒。基于社会利益上的选择更具有幸福感。你从来不是一人孤身的奋斗,你的头脑上方是人类浩瀚的发展与变化。是社会的成长与命运,过去与未来,你来自天空,终成繁星。

  听内心的声音,从来不是一件易事。人生在世,总想留下自己的痕迹,又渴望收拾舒适与名利,职业的选择往往体现了价值观的选择。也许你一腔热血,战胜了许多困难,听从了心底的声音。但你是否能在他人只顾眼前短利之时,守道义惜真义珍名节。你是否在他人止步于高山之时,仰望高山,扒开层层迷雾尽览朝阳。听内心的声音,只是第一步。牛羊才能结对,财狼才能独行,也许你的旅途孤独,但你请别忘记,当初让你选择的坚定的声音。

  我一直认为职业是人在社会上的象征。个人的身份进入社会的融合,对你的职业,于人于业应该是一体的,浑然天成的。达到内外合一,个众合一。在其位谋其职是自然的,享受乐趣,实现价值是必然的。两者的重合是幸运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了考古学,这并不是困难的选择,也不值得歌颂。但若能浅淡一些人们都职业对外物的成见是最好的。

  同学们,回头再看看历史的刀光剑影。有人湮没于间,有人名重千古。但他们都是尘埃的一部分,听从自己的声音,听从社会的声音,我们终成事成人成己,愿听从你心,行其所能,不叹朝露,无问西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