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今日翩翩少年郎,明日时代先锋浪

06-21
摘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今日翩翩少年郎,明日时代先锋浪”。  首先,要对杨绛先生的逝世表达我深切的哀悼,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今日翩翩少年郎,明日时代先锋浪”。

  首先,要对杨绛先生的逝世表达我深切的哀悼,虽然杨绛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她在生前对我们青少年的谆谆教诲却犹在耳畔,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激励我们一代又代青年人的成长。

  青年人,要忌浮躁,重视沉淀。正如杨绛先生说:“好比香料,捣得越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几代人的偶像“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曾经辉煌过,但也曾经低沉过,无缘最高领奖台的那几十年,中国女排却从来没有放弃,坚持训练,严格要求。终于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获得十一连贯,成为传奇。她们就好比是金子,经过越多海浪的淘洗就越发熠熠生辉。如果没有这几十年的默默积聚,哪来如此骄人的成绩?“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我们要沉下来,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与锻炼,最后都成为发着光的金子。

  青年人,要不惧评价,活出自我。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说白了,在这一个不怕困难、不惧失败的年纪,要活得“自我”一点。可是,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做到自我?面对外界虚虚实实的评价,你是百感交集还是一笑了之?面对起起浮浮的成绩,你是急于与他人比来比去还是重视过程的分析?面对生活中的不尽人意,你是急于感叹别人幸运还是选择泰然处之?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做着前者。人生最曼妙的风景,不是命运的波澜,而是内心的淡静从容。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你会发现,这世间还有如此多难以发觉的美好。

  青年人,应重视精神上的富足。当今世界物欲横流,有不少的青年人被时代的浪潮吹得偏离了轨道,他们其中大部分人为了利益、荣誉而舍弃精神的富足。杨绛先生说:“一切快乐都源于精神,它可以将忍受变为享受。”当下我们应该具有颜回那种“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精神品质。物质享受转瞬即逝,而精神享受则是永恒。

  以上是杨绛先生带给我们青年宝贵的财富和我个人的见解,在我们之中有一部分人即将要迈入大学校门,奔赴下一站山河,今日少年终将成为明日先锋,加油吧!后浪!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