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学期家长学校工作总结:循循善诱,勤于管理

摘要: 班级的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满乐趣的工作。工作方法有成千上万,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只要我们班主任讲究方法,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出发,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勤于管理,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当今社会,信息高度发展,孩子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成功的教育孩子是我们工作的职责,如何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老师和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是头等大事。怎样开展好家长学校工作,我们家长、学校、老师要三方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充分发挥班干部的职能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创设有利于自主管理的氛围,培养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使学校的规章制度,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班风。及时教育和培养有责任心、能力强、可以信任的,并且有一定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学生干部,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分工。例如:每个班委每人负责一项,我经常指导班干部怎样管理班级。我对班干部很信任对他们工作也很支持,指导他们怎样管理班级。发动全体学生监督班干部的学习和分管的工作对不负责的班干部可以随时撤换。充分发挥班干部的职能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班级工作形成家校的教育合力。

沙滩海滩上的鹅卵石<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家庭教育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习惯的好坏都有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可以成为学校教育的助力,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的部分。因此重视学校、家庭教育相结合,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是班主任的重要任务。联系家长的目的是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了解学生的习惯与爱好,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方法。我在工作中做到了以下几点:

  1、以谦和的态度与家长沟通

  家长是我们教师教育孩子的后备力量,我们应该以谦和的态度积极与家长沟通,不管孩子是否优秀,认真教育孩子是我们教师的天职。我们常常看有些老师动辄就把学生家长“请”到学校,当众数落,向批评学生一样不留情面,列举他的孩子的种种不是,搞得家长狼狈不堪。班主任这样做的结果,大部分家长回家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对孩子不是一顿辱骂,就是一顿狠打。所以家长和学生都怕老师请家长。学生中有个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找我爸。”班主任这样做,学生会把我们当作什么人?他们能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吗?对于家校合作,我们教师不仅要改变对家长的居高临下的态度,还要充分的理解。我知道,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优秀,有不少家长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教育孩子的途径,或者是因为工作的繁忙,过于依赖学校教育,不重视家庭教育,这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因此,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家长状况,与家长沟通,赢得家长的配合。学生出现了问题,我会和家长取得电话联系,或是主动到学生家中去了解状况。和家长交谈时,无论学生出现了怎样的问题,我都以谦和的态度,耐心的与家长研究解决帮助孩子的办法,面带微笑,营造和谐的气氛。谈孩子的问题时,要一分为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在肯定孩子后帮助孩子,及时反映孩子的问题,不是用责备的口吻,对家长不急不躁,更不能训斥,应耐心的沟通,以商讨的态度,共同探讨帮助孩子的方法。

沙滩海滩上的鹅卵石<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2、真诚的关切与家长心灵沟通

  每个家长都是最关心,最疼爱自己孩子的人,如果我们老师也能像父母爱孩子一样把爱的雨露无私地洒向每一个孩子,让家长感到老师对孩子的爱无处不在,家长又怎能不被打动,不与我们老师合作,不支持我们老师的工作呢?因此,平时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我都注意时时处处关怀着每一个孩子。发现学生不舒服,我会赶快找水找药,严重一些得我会及时送到学生家中让孩子很好的休养,急需治疗的我会赶快把孩子送到医院,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再把孩子送到家中,向家长交代清楚孩子的病情及如何护理;学生学习跟不上,或是生病落下了课,我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补课;学生有了困难,我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总之,我能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取得家长的配合。

  3、营造民主、和谐的家长会

  家长会是班主任协调家庭教育的一种主要活动。家长会的主旨有三条:一是向家长汇报学校、班级的工作及学生的表现。二是广泛听取家长意见。三是向家长提出建议。我班的家长会形式灵活多样,有组织优秀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介绍,有用展览的形式展示学生的进步和成绩,有用文艺演出形式请家长参加主题班会等。每次召开家长会时,我都会大力表扬家教工作有成绩的家长,以此提高家长的积极性,带动其他家长做好家教工作。开家长会后,对习惯不好的孩子以谈心的方法来引导,而不是去和家长告状,这样可以保护家长和学生的自尊心,不造成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在听取家长意见时,为了打消家长顾虑,让家长畅所欲言,我总是让家长以不记名的方式写出建议,最后收集汇总,并逐一答复家长。这种做法,家长乐于接受,而且也让我真正听到了家长的心声,真正和家长得到了沟通。组织家长交流教育子女经验时,我会请家长提前做好准备,能写一写的最好写成书面材料,以便经验的整理,更好地交流。交流过程中,我鼓励每一位家长发言。这样做,每一位家长就会对自己的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反思。交流时,他们会自豪地讲出自己或多或少经验,倾听其他家长的发言,学到许多实实在在的教育方法。最后总结时,我会表扬那些经验丰富、教育方法较好的家长,树立典范,促进家教工作。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