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诗歌的语言之“赏析语言风格”及解题方略

摘要: 语言力求朴素,选用明白如话的语言、确切的字眼直接叙述,全用白描,不加修饰,不追求辞藻的华丽,显现出质朴无华的特点,但于平淡之中蕴含着深意。

  鉴赏诗歌的语言之“赏析语言风格”解题方略

  一、考点精讲

<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公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语言风格,是指诗人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特的语言艺术个性,是诗人的个人气质、诗歌美学观念在作品中的凝结。不同的诗人的作品,或者同一诗人不同的诗歌,往往呈现出不同的语言风格,语言风格种类繁多,我们只需对常见的比如含蓄与质直,豪放与婉约、淡雅与华丽、典雅与通俗等几种常见的比较容易掌握的语言风格能体察区分就行。

  (一)常见的语言风格类型:


质朴平淡

语言力求朴素,选用明白如话的语言、确切的字眼直接叙述,全用白描,不加修饰,不追求辞藻的华丽,显现出质朴无华的特点,但于平淡之中蕴含着深意。平淡不同于平庸与淡而无味,是深厚的感情和丰富的思想用朴素的语言说出,富有情味的,所以说往往“平淡而有思致”。正如王安石所说:看似平淡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平淡首推陶渊明,《采菊》即是。

清新秀丽

用语新颖,不落俗套。清新一般是用在写景诗中,一般诗风比较亮丽,语言比较通俗,比喻新颖独到,包含着作者的喜悦之情。例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是一种清新的美。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清新之风常见于大部分山水田园诗人,陶潜的诗特点主要在平淡,有时候也不乏清新,而王维,孟浩然的诗则相对比较清新。以及名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等,往往荡涤读者之胸襟,给人以恬澹宁和的无尽遐思。

绚丽(奇丽)

辞藻典雅精丽、色彩绚烂,用多变的修辞、神奇的想像表达奇幻情思。李商隐的诗歌不但绚丽,而且朦胧晦涩,李贺的诗也比较绚丽乃至于奇丽。例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则写得色彩缤纷,景象绮丽,变幻莫测,这又是绚丽的美。

明快(明白通畅)

直接的、明朗的、爽快的、泼辣的,往往斩钉截铁,不绕弯子,一语道破,如白居易的《新乐府》诗。

简洁洗炼(练):

语言简练利落。俭省、流畅、圆润洒脱、意韵深厚的语言境界。如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连”与“入”相携,编织出一幅烟雨迷蒙的愁网,并以“孤”为动力,把人进一步推进萦怀的离情之中,加之“冰心”“玉壶”的绝妙比喻,作者孤介傲岸、冰清玉洁的形象脱然而出。语近俗白却字字枝根相连,不可分割,独具匠心却不见斧凿之痕迹。

自然

不加雕饰的率真朴素的语言,多用口语,较少炼字,读来平白如话,自然生动

含蓄委婉(凝练隽永)

这类语言风格则是意在言外,表现为常常不是直接叙述,而是言此而意彼,或引而不发,或欲说还休,让读者去体味。“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是借古喻今,警告奸臣小人,不要猖狂得意,正如玉环飞燕即使得宠也不会长久,最终将会落得一个可悲的下场。又如杜牧的《夜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作者用隽永洗练的笔墨,活用典故,对沉溺于荒淫腐朽生活的统治者提出了委婉的批评。

奔放豪迈(豪放)

指气势雄伟,感情奔放。如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将滚滚长江与历史长河融于一体,凸现了历史荡涤千古风流人物的奔放气势,使读者体味到作者兀立于江岸对景抒情的壮怀气魄。

悲慨

即悲壮慷慨,寂寥苍劲的艺术风格。此风格的作品,含思悲壮,出语高昂,充满着对时代的感慨,或雄才不得志,或感时伤乱,忧国忧民,心中郁结,愤慨不平。如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啼下”,诗歌以苍茫原野为背景,勾勒出一位胸怀大志却因报国无门而孤独悲伤的诗人形象,苍凉悲壮,愤慨激昂。

沉郁

用一种苍老遒劲(苍劲)、低沉舒缓、悲凉的笔调去描绘广阔的社会生活,而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上笼罩着凝重深沉的忧郁色彩和悲剧气氛,配之相应的严格诗律和铿锵的音韵。如杜甫的《登高》就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作。

注意:在分析某位诗人的某篇具体作品的风格时,不能搬固定不变的套子去给作品贴标签,因为同一个诗人的不同作品会有不同的风格,只是某位诗人写某种题材的作品多,某种风格占主导地位而已。如陆游,最高艺术追求是归于自然平淡,他的许多诗能在锤炼之后,显得温润圆熟,雅致而简朴。而他的词作有许多是抒写他的抗金报国之志的词,更是激情洋溢。

<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公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二)著名诗人的个人风格举例:

  1.张九龄:委婉蕴藉; 2.孟浩然:语淡味重、恬静浑健;

  3.王维:恬淡含蓄,气韵生动(“诗中有画”); 4.王昌龄:雄健浑厚且情思婉约;

  5.高适、岑参:雄浑奇拔 6.白居易:平白清新,雅俗共赏;

  8.刘禹锡:清峻明朗 8.李商隐:清丽俊逸;

  9.杜牧:含蓄绰约 10.李煜:颓靡伤感、细腻感人;

  11.范仲淹:苍凉悲壮 12.苏轼:雄健豪放;

  13.柳永:缠绵悱恻; 14.李清照:婉约凄切;

  15.杨万里:新鲜活泼; 16.陆游:雄浑奔放、明朗流畅;

  17.辛弃疾:气势雄壮;

  (三)鉴赏语言风格型试题答题指导

  1.(2013·湖北高考)前人评此词,称其“飘逸”。请结合“闻说阆山通阆苑,楼高不见君家”两句作简要赏析。

  2.(2013·天津高考)“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怎样体现了辛词的豪放特点?

  3.(2011·湖北高考)以上两首诗,刘诗优美,苏诗壮美,请结合诗句赏析。

  [解题方略] 赏析语言风格3步骤

[答题示例]

  长干曲四首(其一) 崔颢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舟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请品评这首诗歌语言上的特色。

  答:这首诗歌的语言朴素自然,明快清新,有如民歌(步骤一)。“何处住”,“在横塘”,通过自问自答的对话形式,采用朴素的口头语言,不加雕琢(步骤二)。烘托出一个朴素率真的船家女形象(步骤三)。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