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我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

02-09
摘要: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我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谱写了一幅幅脱贫攻坚的宏伟画卷。

  结合所学经济学知识完成下表。

脱贫攻坚故事 经济学依据
故事一 北京某村根据当地的区位优势,明确了村子发展大桃种植、特色养殖和文创旅游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向,游客多了,大桃销路好了,村民腰包鼓了,生活质量高了,该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首都文明村”、“乡创示范村”。
故事二 陕西省某县大力开展第一书记扶贫代言活动,创新开展直播带货、网页推介等“五项行动”,采取“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每期邀请5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多家短视频平台上进行线上直播,促销木耳、香菇、茶叶等十余种农特产品。通过宣传片展示、第一书记介绍、主持人问答、直播试吃、抽奖赠送等多形式促销,大大提高了农特产销量。
故事三 山西省某村多次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到村传授种植技术,现场指导土豆等种子的选购、生产期间的病虫防害等技术指导;通过申请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里配备了3000余册价值5万元的图书;定期邀请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特级专家为村民进行“精准扶贫送健康”免费义诊活动,把省城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答案】①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户收入,起到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产生持久稳定的扶贫效果。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精准对接当地农特产品,打造优质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提高产品销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技术扶贫和教育扶贫,提高贫困地区居民劳动技能和素质,提高农产品质量。通过健康扶贫,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的身体素质,减轻生活负担,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水平。

  【分析】本题以不同形式的脱贫攻坚故事背景材料,考查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可结合材料中的故事,根据设问要求对应相关知识说明故事中所体现的经济学依据。

  【详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