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中央指导下。山西省资源转型发展蹚新路,太原市政府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经多方调研,组织论证,积极规划,提出以“地铁碳普惠”为品牌的城市商业碳普惠项目。

02-09
摘要:   在党中央指导下。山西省资源转型发展蹚新路,太原市政府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经多方调研,组织论证,积极规划,提出以“地铁碳普惠”为品牌的城市商业碳普

  在党中央指导下。山西省资源转型发展蹚新路,太原市政府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经多方调研,组织论证,积极规划,提出以“地铁碳普惠”为品牌的城市商业碳普惠项目。这一项目由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主进行市场化研发经营。该公司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研发推出普惠碳卡:与商业机构、强制减排企业、交通行业合作,以普惠碳卡为介质,围绕“地铁沿钱一公里”“地铁出站口一公里”“地铁与生活圈最后一公里”等商业场景,全面构建城轨、公交、航空、单车、社区等领域的低碳应用,鼓励全社会绿色出行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之后,乘坐太原地铁的乘客用自己的低碳出行里程就能换钱花。

  结合材料,简要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在“地铁碳普惠”项目中的体现。

  【答案】①“地铁碳普惠”项目是在党的指导下进行,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特征。②市政府科学规划和引导该项目实施,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的内在要求。③该项目的市场化研发经营和带来的绿色发展,体现了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结合。④人民共享该项目带来的绿色发展成果,体现了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

  【分析】本题以山西省“地铁碳普惠”的项目为考查背景,要求考生运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回答问题,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