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疫情,不等人,与死神竞速,情势紧迫,间不容发,各方面迅速动员,进入战时状态。

11-10
摘要: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 疫情,不等人,与死神竞速,情势紧迫,间不容发,各方面迅速动员,进入战时状态。规划、环保等部门紧急会商,武汉市政府1月23日和25日决定,建设专门收治新冠肺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  疫情,不等人,与死神竞速,情势紧迫,间不容发,各方面迅速动员,进入战时状态。规划、环保等部门紧急会商,武汉市政府1月23日和25日决定,建设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一呼百应、八方来援。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调动了起来,从物资到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中建三局工人到当地民工……中建三局迅速集结力量,全体现场施工人员则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一切节点都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设计、施工、监理人员一齐守在现场,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调整。建设现场,上万名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需要协调,各类大型机械设备、运输车辆、箱式板房、机电安装物资需要调度,无处不在的交叉施工和接口管理需要协同,这是对中国建造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让世人惊呼的奇迹背后是行业最前沿的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和综合国力。在这次“战疫”中,仅用十天建成的两大医院已成为“中国速度”的代表,更是“中国实力”的象征。
(1)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创造“中国速度”的原因。
材料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要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全国多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快速反应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地进行。
四川:“点单式”服务,足不出户备春耕。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农民春耕生产,四川多地全面推行农用物资“点单式”服务,充分利用“当家人”微信群平台,为备耕农民提供代买代购农用物资、提供农机维修等服务。
湖南:安化力促茶业,“全链”复产“突围”。
湖南安化作为全国茶业十强县,复工复产首推“茶”业,针对茶产业链长,紧急选派100名科级干部,进茶企、入茶园,帮助茶企解决疫情期间用工难、贷款资金到位难、担保措施落实难等问题,提供生产技术、机械采茶、春茶收购等支持力度,瞄准“产链”各个环节,全方面发力,确保茶业“全链”复产“突围”。
河北:“春耕互助组”,帮助村民“抢农时”。
为解决种植大户和个别农户人力不足问题,河北省昌黎县新集镇裴各庄二村“两委”组织村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成立了7个“春耕互助组”,每组3到4人,谁家忙不过来,就去谁家免费帮忙。
(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各地解决春季农业工作难题的措施及其对应的意义。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