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竞争、法制、开放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政府应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11-10
摘要:   平等、竞争、法制、开放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政府应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坚持市场竞争中性原则。实行竞争

  平等、竞争、法制、开放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政府应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坚持市场竞争中性原则。实行竞争中性原则( )

  ①表明企业已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

  ②旨在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④意味着政府强化政策扶持以增强小微企业竞争优势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实行竞争中性原则,强调的是市场主体地位平等,而不是来表明企业已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况且,企业一旦依法成立,即成为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①排除。

  ②③:竞争中性也被称为“竞争中立”,它强调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的平等市场竞争地位,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消除国企在资源配置上的扭曲状态,实现市场配置资源,增强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竞争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②③符合题意。

  ④:竞争中性也被称为“竞争中立”,强调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的平等市场竞争地位,因此,它并不意味着政府强化政策扶持以增强小微企业竞争优势,④错误。

  故本题选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