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1: 齐桓公与群臣在田野赏游,齐桓公问:“田地里,什么东西可以与君子之德相比呢?” 隰朋回答:“粟粒,身在甲胄(谷皮)之内,中层有圈城(外壳)维护,外有尖锐的兵刃(谷芒)。

02-16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1:  齐桓公与群臣在田野赏游,齐桓公问:“田地里,什么东西可以与君子之德相比呢?”  隰朋回答:“粟粒,身在甲胄(谷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1:

  齐桓公与群臣在田野赏游,齐桓公问:“田地里,什么东西可以与君子之德相比呢?”

  隰朋回答:“粟粒,身在甲胄(谷皮)之内,中层有圈城(外壳)维护,外有尖锐的兵刃(谷芒)。它还不敢自恃强大,谦虚地自称为粟。这也许可以与君子之德相比了吧!”

  管仲则认为:“禾苗,开始时,柔顺得像孺子;到它壮大时,庄重得像一个士人;到它成熟的时候,和悦谦逊俯首向根,多么像个君子。天下有了它就安定,没有它就危险。这可以同君子之德相比了。”

  材料2:

  叶嘉莹首创“弱德之美”一词。“弱德之美”不是示弱,而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是主动修身严于律己,是在逆境困难中有所持守。君子应该以风中芦苇而不是一棵大树的态度去面对暴风雨,唯有这样,“即使有再大的强风暴雨,风雨之后依然存在”。

  国学社计划借助学校的“春秋课堂”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与会者将围绕“君子之德”展开讨论,隰朋、管仲和叶嘉莹三人的表述,你任选一个,结合你所读图书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说空话套话,注意发言稿的格式,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审题】本次作文,体现两个“立足”: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理解的核心素养。体现两个“突出”:突出设置情景,突出自主选择。

  材料来自齐文化经典著作《管子·小问》和网络上有关叶嘉莹先生有关“弱德之美”的论述。

  1.材料分析

  材料1,主要是隰朋和管仲对君子之德的看法。

  在隰朋看来,君子像粟粒,自身强大,本领过硬,但又“不敢自恃强大”,懂得谦虚。

  而管仲则认为君子之德像禾苗:君子的成长需要过程,从开始时的柔顺得像个孺子,到它壮大时庄重得像一个士人,再到它成熟的时候和悦谦逊俯首向根,多么像个君子;君子之德的意义重大,天下有了它就安定,没有它就危险。从管仲的描述中,我们抽出“柔顺”“庄重”“和悦谦逊俯首向根”几个词语,就会发现,管仲强调君子要柔顺,守礼、谦逊。

  隰朋强调的“谦虚”,是自身虽强大却又不示人以刚的处世态度,更像外在的,管仲对君子之德的表述,注重修身的连贯与一性性,是长期修身的结果,是内化的品德。管仲特别看重君子之德对治理天下的重要性。二者相比,管仲的描述,体现了一代名相,从治国的角度,对君子品性尤其是谦逊的要求。

  材料2,叶嘉莹否定了“弱德”是示弱的看法。所谓弱德,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是主动修身严于律已,是在逆境困难中有所持守,叶先生以风中芦苇比喻君子,是强调自身的修养,来应对外在的冲击。

  三人对君子的理解各有不同,各有侧重。

  2.任务分析

  (1)明确情景:国学社计划借助学校的“春秋课堂”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

  (2)明确身份:与会者、演讲者

  (3)明确主题:君子之德

  (4)明确文体:读书交流发言稿

  (5)注意“隰朋、管仲和叶嘉莹三人的表述,你任选一个,结合你所读图书的感受和思考”的表述,不是全选,不是综合,是任选;要结合你所读的图书,要体现你所读图书的书目、内容和思考。

  (6)自拟标题——要体现观点,标题就是是非句。需要明白主题不等于标题。

  (7)新加的两条要求——不说空话套话,注意发言稿的格式。

  【立意】1.谦逊明礼,君子之德

  2.修身方能养德

  3.坚守自我,成就君子

  范文链接】:发言稿:不惧风雨,以柔克刚

  【素材

  1.他变法维新,为改变中国当时衰败的状况与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他却没有选择逃走,“各国变法,都是要流血的。中国还没人流血,让我来作第一个吧!”在狱中,他坦然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千古绝句。押赴刑场之时,他依然不忘唤醒中国人民,他对围观群众大呼:“有心杀贼,无为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君子当如谭嗣同。

  2.他才华横溢,儒雅绝伦,写下《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不朽名篇,然而在其晚年却一穷二白,不仅无法穿稍微体面点的衣服,甚至连“吃饭”也成了问题,然而,他却在抗议“美国救济面粉”的声明上毅然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个人生死事小,民族气节是大”,文人能有此等傲骨,不得不令人钦佩呀!

  君子当如朱自清。

  3.他不仅带领湘军名震天下,而且不被欲望所左右,他不慕富贵,他有自己的信仰,即使在很有可能登上皇位的时候,他也选择放弃。同时,他团结同宗族的人,使其弟也有所作为,又有教育之法,使其子也能报效国家,他又是一个孝子,孝顺长辈。更关键的是,他勤奋过人。他读书虽很没有天赋,但因为他的勤奋,他考取了功名,使自己能实现理想。

  君子当如曾文正。

  4.名言警句

  (1)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宋·苏轼

  (2)君子之游世也以德,故不患乎无位;小人之游世也以势利,故患得患失,无所不为。——宋·胡宏

  (3)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论语

  (4)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诸葛亮

  (5)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