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哥灵精酒店的食品间,后院是个依山开辟的葡萄园。饮酒的桌椅就设在园中,酸酒用的葡萄也是这园中摘采的。

02-16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穿过哥灵精酒店的食品间,后院是个依山开辟的葡萄园。饮酒的桌椅就设在园中,酸酒用的葡萄也是这园中摘采的。四周串串绿珠,化为杯中琼汁,这感觉美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穿过哥灵精酒店的食品间,后院是个依山开辟的葡萄园。饮酒的桌椅就设在园中,酸酒用的葡萄也是这园中摘采的。四周串串绿珠,化为杯中琼汁,这感觉美妙之极。酒都是大杯斟满的,可以干喝,也可以买些炸鸡肉、煎肠腌蒜,边吃边喝,地道的农家风味。只要开口饮,便有琴手到身边来演奏。这些琴手曾经都是著名乐团的乐师,年岁大了,到酒店来拉琴。别以为他们仅仅为了赚钱物口。你给他们钱,他们顺手把钱折成小方块,很优雅地别在琴柄上端。他们只想把音乐(   )你饮酒的乐趣里,维也纳称这种音乐为“施拉梅林音乐”。这个音乐之国退休乐师的演奏水平,决不亚于一般国家大乐团中的领衔高手。他们说,到这儿来拉琴,主要是为了享受。他们这样说,是不是因为这家酒店曾是施特劳斯经常(   )的地方?施特劳斯坐过哪个座位?留下哪些(   )?无人能说。但这位圆舞曲之王写过一支优美动听的歌,它就是(   )在哥灵精如同在家一样(   )。哥灵精究竟什么样呢?
黄昏后,你穿过重重叠叠的树影,踏着铺石板小径,进入这家老店。在后院的葡萄架下,寻一个好座位。长条的木板桌椅都漆成淡绿色,带着此地农舍由来已久的风格。挂在葡萄藤上的旧式风灯,将密密实实的巴掌似的葡萄叶照得深深浅浅,饶有画意。你刚坐定,殷勤的酒家便送上一杯当日新酿的葡萄酒:这芬芳、透亮,似有魔法的液体尚未使你入醉,琴手在身边拉出的美妙华尔兹旋律就叫你心醉了。在那些撩动人心的乐曲声中,酒杯在你激动的手中一晃,杯中酒液宝石般晶莹闪光,这不正是“葡萄美酒夜光杯”那瑰丽光华的诗意么?
18.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和标点,恰当的一项是(   )
A. 融入  惠顾  故事  “  ”
B. 融入  光顾  轶事  《  》
C. 溶入  惠顾  故事  《  》
D. 溶入  光顾  轶事  “  ”
19. 文中画线的句子若改写成“挂在葡萄藤上的灯盏将巴掌似的葡萄叶照亮,饶有画意”,语义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答案】18. B    19. (1)原文“旧式风灯”呼应前文“老店”,更能体现古朴的氛围,突显小店的历史底蕴。(2)原文“密密实实”“深深浅浅”,运用叠词,富有音韵美,而且生动传神地描写了风灯下葡萄叶充满诗意的特点,与整体风格比较一致。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