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要求作文。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重要政治家帕特里克•亨利在1775年3月23日弗吉尼亚州议会演讲,大声疾呼“不自由,毋宁死”。

11-10
摘要:   根据以下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重要政治家帕特里克•亨利在1775年3月23日弗吉尼亚州议会演讲,大声疾呼“不自由,毋宁死”。美国不少人在

  根据以下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重要政治家帕特里克•亨利在1775年3月23日弗吉尼亚州议会演讲,大声疾呼“不自由,毋宁死”。美国不少人在疫情期间以“反对限制自由”为名,集会抗议。时至2020年6月20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感染2330326人,死亡121979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是人民权利宣言书,“自由”是其核心价值之一。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生疫情后果断采取“封城”“封路”、戴口罩、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目前确诊感染84993人,死亡4645人。

  请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套作不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析】

  此题通过材料考查学生的分析、整合、写作能力。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审题时要善于全面准确,提炼观点的原则有两个,一是要做到准确,并力求新颖,离材料中心最近的是最佳观点;二是力争所选观点要有话可说、有例可证、有理可议。

  范文链接】:没有生命,何谈自由?

  【审题】

  这是一道社会热点材料作文题。此题意在引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的体悟。深刻思考如何正确、辩证第看待人人都想的“自由”,如何权衡社会防疫的限制与个人生活的自由。自由再特定历史时期有特定的价值意义:追求自由,反对奴役,反对歧视,反对压迫;自由不是完全没限制和约束,个人生活的限制与社会(他人)生命的威胁,如何选择,是最能体现一个人价值观、道德的时候,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制度优势的时候,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是否真正重视生命、追求“自由”的时候。考生可以根据美国追求自由,导致大量国民死亡,和中国生命至上,集中一切力量抗击疫情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自由”和“生命”的角度发表观点和看法。

  【立意】

  自由诚可贵,生命价更高;生命至上;抗疫斗争是制度优势最直接的证明;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没有生命,要自由何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