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默写 (1)苏轼在《赤壁赋》一文中通过飞虫和米粒的比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短暂、个人渺小的感慨,这两句是“ _________ , _________ ”。

11-10
摘要:   情景默写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一文中通过飞虫和米粒的比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短暂、个人渺小的感慨,这两句是“_________ , ___

  情景默写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一文中通过飞虫和米粒的比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短暂、个人渺小的感慨,这两句是“_________ , _________ ”。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_____ , _________ ”两句诗写出大弦和小弦交错弹奏时的美妙感受。

  (3)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一诗中,“_________ , _________ ”这样两句,表达了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的寓意。

  【答案】

  (1)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2)嘈嘈切切错杂弹         大珠小珠落玉盘

  (3)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解析】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其中要注意的虚词,第一句“于”“之”。第一句“蜉蝣”“渺”“沧海”,第二句“嘈”,第三句“侧畔”需要理解记忆。所以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