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此前曾多次被认为是获奖热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仍无缘奖项。

11-03
摘要: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此前曾多次被认为是获奖热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仍无缘奖项。  B. 中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此前曾多次被认为是获奖热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仍无缘奖项。

  B. 中国高铁不仅运营规模大,而且还具有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成为“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C. 随着改革的有序推进,社会保险双轨制下“待遇差”的矛盾将逐步得到化解,社会保险更好地将体现制度公平、规则公平。

  D. 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建成,但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仍然较低,距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B成分残缺,在“速度快”后加“等特点”;C语序不当,“更好地将体现”应为“将更好地体现”;D结构混乱,应为“距离……还很远”或“和……还有较大差距”。 病句题历来是高考热点,复习中首先要熟悉高考常考的六种病句类型——搭配不当、语序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积累经验,辨析时可采用紧缩主干法,先审主干再审枝叶。

  考点: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