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事前有周密的规则,遇事有果敢的决心,就不至于 ________ 、左右为难了。

11-03
摘要: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事前有周密的规则,遇事有果敢的决心,就不至于 ________ 、左右为难了。  ②要创佳绩,就必须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克服____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事前有周密的规则,遇事有果敢的决心,就不至于 ________ 、左右为难了。

  ②要创佳绩,就必须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克服________的保守思想。

  ③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该舍弃个人利益,决不应该________。

  A. 举棋不定 畏首畏尾 犹豫不决 B. 畏首畏尾 举棋不定 犹豫不决

  C. 犹豫不决 畏首畏尾 举棋不定 D. 举棋不定 犹豫不决 畏首畏尾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举棋不定:比喻做事犹豫不决。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形容疑虑过多。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①句与上文“遇事有果敢的决心”相呼应,应填“举棋不定”;②句结合上文“必须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可知,此处应填“畏首畏尾”;③句结合上文“应该舍弃个人利益,决不应该”,应填“犹豫不决”。 历年高考试题表明,在“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的考点中,近义词的运用是常考点。辨析近义词的基本原则是同中求异,具体方法:从色彩方面辨析,包括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两方面;从词的意义方面辨析,包括词义的范围大小、词义的侧重点、词义的轻重、词义的具体与概括等方面;从运用上辨析,包括习惯搭配、词性和句法功能、适用的对象等。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