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三种情景中,有五处语言运用不恰当,请指出并加以改正。 【情景一】 祝贺词:“之子于归”(女儿出嫁办喜宴),“宜室宜家”(贺人新居落成),“洙泗高风”(贺校庆),

02-27
摘要: 下列三种情景中,有五处语言运用不恰当,请指出并加以改正。
【情景一】
祝贺词:“之子于归”(女儿出嫁办喜宴),“宜室宜家”(贺人新居落成),“洙泗高风&rdqu
下列三种情景中,有五处语言运用不恰当,请指出并加以改正。
【情景一】
祝贺词:“之子于归”(女儿出嫁办喜宴),“宜室宜家”(贺人新居落成),“洙泗高风”(贺校庆),“弄瓦之喜”(贺人生儿子),“齿德俱增”(贺寿)。
【情景二】
学校百年校庆,学校拟向全体校友发出短函:“亲爱的校友,母校定于2019年5月27日上午举行一百周年庆典,全体师生恳望您届时务必出席。”
【情景三】
小张在收到梅先生著作后回信的正文:“您寄奉的大作已收到。过目后,深感对我的写作有莫大的帮助,定当珍藏。”
         改为         ;
         改为         ;
         改为         ;
         改为         ;
         改为         。
【答案】①“宜室宜家”改为乔迁之喜,或将“贺人新居落成”改为“贺人结婚”;②“弄瓦之喜”改为“弄璋之喜”,或将“贺人生儿子”改为“贺人生女儿”;③“务必”改为“拨冗”或去掉;④“寄奉”改为“惠赐”;⑤“过目”改为“拜读”。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下列三种情景中,有五处语言运用不恰当,请指出并加以改正”,然后依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辨析正误。本题中,情景一中,“宜室宜家”形容家庭和顺,夫妻和睦,贺人新居落成不合适,可改成“贺人结婚”。弄瓦:古人把瓦给女孩玩,希望她将来能胜任女工。旧时常用“弄瓦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男孩。情景二中,“务必”带有命令的口气,一般用于上级对下级或者长辈对晚辈,可删除。也可改成“拨冗”,“拨冗”指(指对方)于繁忙中抽出时间。情景三中,“寄奉”是敬辞,用于自己寄给别人东西,语境中是小张收到梅先生的著作,可用“惠赠”,“惠赠”是称人赠与的敬词;“过目”是敬辞,看一遍(多用来表示审核),可改为“拜读”,“拜读”是读别人作品或书信的敬词。
【点睛】所谓“得体”,就是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目的、话题、使用语言流露出的情感色彩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表达方式适合特定的语境,包括文体色彩、语体色彩(口语与书面语)、感情色彩(褒义与贬义)、交际目的、交际场合、交际对象、交际手段的差异,还要注意敬词、谦词的使用(用语要注意礼貌的要求)、转述语言得体等等。语言表达得体:一要思索在某种特定的语境中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说什么好,说什么不好;怎样说有分寸,怎样说没有分寸;怎样说效果好,怎样说效果不好。二要考虑说话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素养、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更要考虑听话人的诸多情况。三要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准确得体、恰到好处。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