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运用。 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月初的新疆,山寒水瘦,天寂地寥。特立独行的瑞典人斯文·赫定果然又来了。

02-27
摘要:   语言文字运用。  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月初的新疆,山寒水瘦,天寂地寥。特立独行的瑞典人斯文·赫定果然又来了。他走近了一个秘密——一个令世界______

  语言文字运用。

  光绪二十七年(1901)三月初的新疆,山寒水瘦,天寂地寥。特立独行的瑞典人斯文·赫定果然又来了。他走近了一个秘密——一个令世界________,并给他带来无上荣誉的秘密。

  这一天,驼队意外踏上了一条依稀可辨的古道。突然,在一直反刍的头驼停了下来,一座被沙漠已久掩埋的古城出现在视野中:成片的古建筑分布在佛塔与运河之间,细沙之下的官署、寺庙、僧舍、马棚、街市、瞭望塔、生活用具、纸本、汉文文书、汉文木简、佉卢文文书静静地躺在那里。

  (    ),所以对临时雇来的民工宣布,凡找到文书资料的,一定在工资之外另加奖励,并立刻兑现。这一措施,使得既贫困透顶又毫无文物保护意识的民工们为了寻找文物,几乎进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后来的斯坦因,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当然同样收到了________的奇效。这也是西域大量古城遗址被________的外国人和见钱眼开的中国人一起盗掘得面目全非的一大原因。

  在________的激动中,斯文·赫定将发掘出的文物运回西方,交给了住在德国西部城市威斯巴登的汉学家卡尔·希姆莱,并由希姆莱向世界宣布:“那城名叫楼兰,占地10.8万平方米,在第三世纪极一时之盛。”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瞠目结舌 马到成功 别有用心 不可言宣

  B. 目瞪口呆 立竿见影 别有用心 难以言表

  C. 瞠目结舌 立竿见影 别出心裁 不可言宣

  D. 目瞪口呆 马到成功 别出心裁 难以言表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一直在反刍的头驼停了下来,一座被沙漠掩埋已久的古城出现在视野中。

  B. 在一直反刍的头驼停了下来,已经被沙漠掩埋已久的古城出现在视野中。

  C. 一直在反刍的头驼停了下来,被沙漠已久掩埋的一座古城出现在视野中。

  D. 在一直反刍的头驼停了下来,一座久已被沙漠掩埋的古城出现在视野中。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作为一名探险家,这些文书无法估量的价值他当然知道

  B. 作为探险家的他,当然知道这些文书无法估量的价值

  C. 他作为一名探险家,当然知道这些文书无法估量的价值

  D. 他是一名探险家,这些文书的价值无法估量,他当然知道

  【答案】17. B 18. A 19. B

  【解析】

  【17题详解】

  1.B本题考查对成语的理解。 目瞪口呆:瞪大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受惊或恐惧而愣住的样子。瞠目结舌: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受窘或惊呆的样子。结合句意,一个令世界,并给他带来无上荣誉的秘密。说明他的发现令世界惊讶,因此选目瞪口呆。立竿见影:把竹竿立在太阳光下,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收效迅速。马到成功:形容人一到那里,工作刚开始就取得成就。结合句意,收到……的奇效,选立竿见影。别有用心:心中隐藏着其他的计谋,指言论或行动有不可告人的企图。(贬义)别出心裁:独创一格,与众不同,多用来形容诗文、美术、建筑等的构思设想独具一格,与众不同。结合文意,斯文·赫定毁灭性的挖掘,可以确定是别有用心。难以言表:很难用什么言语表达(常用于感受)。不可言宣:指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用来说事物的奥妙、味道) 。结合文意,在……的激动中,表达的是感受,选难以言表。故选B。

  【18题详解】

  2.A要仔细考察语境,弄清楚所要表达的意思。理顺事理关系,然后依照表意意图和句子的结构规律逐项分析确认。画线句为复句,存在语序不当的错误。前一句中的“在”位置不当,应放在“反刍”之前;后一句中“已久”的位置不当,应置于“掩埋”之后,由此可排除B项。C项除了具有上述语病外,“一座”作为数量也应置于句首,D项“久已被沙漠掩埋的古城”的表述也不是最恰当的修改。

  【19题详解】

  3.B括号里的句子,是对下文“另加奖励”原因的表述,选句要能突出他的身份,只有B项将“作为探险家”前置为定语予以强调;A、D两项的后半句将“这些文书(……价值)”作为陈述对象,与括号后的主语不一致。C项强调重点不当。故选B。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