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默写。 (1)《醉翁亭记》中,山间朝暮之景美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晦明变化。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善于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来描写音乐旋律的变化。如“__________

02-27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1)《醉翁亭记》中,山间朝暮之景美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晦明变化。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善于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来描写音乐旋

  名篇名句默写。

  (1)《醉翁亭记》中,山间朝暮之景美在“_________,_________”的晦明变化。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善于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来描写音乐旋律的变化。如“____________”表现了乐声婉转流畅的特点;“___________”则表现了乐声艰涩受阻、如泣如诉的特点。

  (3)《离骚》中作者委婉地表达了自己后悔没有看清道路,犹豫想要退隐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2). 云归而岩穴暝(3). 间关莺语花底滑(4). 幽咽泉流冰下难(5). 悔相道之不察兮(6). 延伫乎吾将反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霏”“暝”“滑”“察”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