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歌阅读题。 新晴野望 王维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10-29
摘要: 古代诗歌阅读题。新晴野望
王维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14. 下列对这首诗的内容和艺术特色的理解
古代诗歌阅读题。
新晴野望
王维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内容和艺术特色的理解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颈联对仗工整,音韵优美,“明”“出”二字用得尤其巧妙。“明”在这里是形容词用作动词。
B. 全诗写景由远及近,层次清晰,色彩明丽,意境清幽秀丽,俨然构成了一幅天然绝妙的图画。
C. 最后两句,作者给这幅静态画面加上了动态的人物。“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虽然近乎虚写,却给原野增添了无限生机。
D. 诗人笔下的田园风光,不仅景色秀美,而且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充满诗情画意,呈现了一片祥和安乐的景象。
15. 这首诗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有近似之处,但差别也还是有的,请简要谈谈两首诗的异同。
【答案】14. B    15. ①两首诗都描写赞美了宁静样和的田园风光,也都歌颂了劳动生活。②两首诗都不假修饰,语言简洁朴素而又清新自然。③王诗以写景为主,作者似乎无意描写自己的劳动生活,他似乎也只是这一片优美景色的旁观者;陶诗除了写景还有记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重在抒发自己归隐的情怀。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