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老兵的军礼 安晓斯 这个庚子年节,三叔的军礼震惊了沁水湾的五千口人。大人小孩,都会模仿他这个经典动作。

10-29
摘要: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老兵的军礼
安晓斯
这个庚子年节,三叔的军礼震惊了沁水湾的五千口人。大人小孩,都会模仿他这个经典动作。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三叔就找到村支书老潮叔:&ldq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老兵的军礼
安晓斯
这个庚子年节,三叔的军礼震惊了沁水湾的五千口人。大人小孩,都会模仿他这个经典动作。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三叔就找到村支书老潮叔:“算我求你了,让我去村北卡点值班吧!我有站岗的经验,咱村谁也比不过!”
老潮叔正需要一个像三叔一样的老兵到村北卡点工作:“再给你配三名当过兵的战友,能严把关口不?”
“啪”的一个标准军礼,把答案告诉了老潮叔。
卡口值班第一天,三叔碰见几个准备出村的汉子,个个魁梧结实。三叔今天穿的是自己珍藏多年的军装,一身正气,凜然不可侵犯:“各位仔细看看,疫情当前,上级有明文通知,有详细规定,立即回家,戴上口罩,做好自我隔离,不要聚堆。”好话说尽,和颜悦色。几个大汉听了,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情:“我们几个二十几岁的,还怕你个半百老头子。让开!”
三叔没说话,看了看卡点上用青砖支起的木板,又看了看几个大汉,“啪”的一个军礼,看愣了那几个准备闹事的人。只见三叔轻轻挪开木板,搬出五块青砖码放整齐,两腿作马步状,一运气,“啪”的一声,手起砖落,五块整砖碎成了十块。三叔双目微闭,气收丹田,睁眼一看,几条大汉早没了身影。
谁还敢去村北卡点耍横?一晌功夫,三叔的军礼传遍了沁水村。
“军人,那身慷慨激昂的正气,那股凛然不可侵犯的锐气,让人佩服!”老潮叔戴着口罩和手套,蹬着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方便面、火腿肠、酸奶、面包去卡点慰问,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三叔笑笑,指指身后:“我平常的户外活动装备派上用场了。”老潮叔一看,大帐篷,燃气灶,旅行锅,餐缸,水杯……要啥有啥,样样俱全。旁边的小中巴车上,还堆着几十箱盒装快餐面,几十件酸奶、火腿肠。
老潮叔说:“你这个董事长是把你的户外活动家什都搬来了?还真派上用场了。不过,这三轮车上的食品都是村里人捐赠的,你们一定得收下。”
这当儿,三叔带着另外三名“战士”,对着老潮叔认真地敬了一个“军礼”,把一脸严肃的老潮叔也逗笑了。“我当了三十多年的村支书,最佩服的就是你们这几名老兵。”老潮叔眼里闪着亮晶晶的泪花。
卡点把关严,疫情防控标准高。镇里安排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沁水湾的支部书记老潮叔多次受表扬。老潮叔面对这四名老兵要求不含糊:“不能骄做,不能自满,疫情防控不结束,咱防控标准不能降!”
“有人要闯关!”那天,轮到三叔在帐篷里休息,忽然听到正在值班的虎军一声大喊。
走出帐篷,三叔看到一辆奔驰轿车正冲着卡点的拦截标志。车没熄火,人没下车,只听见汽车喇叭响。
三叔见状,手里拿着一叠上级下发的通知、规定,一张张展示给车主看。半天,不见车门开。三叔急了,走到驾驶员门前,拄拉车门,不开。只见三叔不慌不忙走到车前,“啪”的一个军礼,正气凛然。
车门开了,下来一个戴墨镜、穿黑呢子大衣的青年。“到我二姑家一趟,送点东西很快回来。十分钟,就十分钟。”
“一分钟也不行!疫情当前,相信你也是明白人。回吧,做个有良心的中国人!”三叔的话,字字抓人,句句挠心,既严厉又充满人情味。
站在这样的老兵面前,那个青年顿时面红耳赤,连连拱手。“对不起,冒犯了。”那人又下车,向三叔招手,“老兵,你了不得!”
那天后半夜,北风呼呼叫,鹅毛大雪翩翩而下。村北卡点,四名老兵成了名副其实的雪人。这当儿,从村外走过来两个人,戴着口罩、手套,穿着大衣,每人手里提着一-兜儿东西:“趁夜间人少,到村里走个亲戚。这几条烟给你们,麻烦了。”
四名老兵一溜儿排开,宛如一道铜墙铁壁,结结实实挡在那两人面前。
“辛苦了,这是送给你们的夜宵,趁热吃吧。”原来是县领导深夜暗访乡村卡点,故意考验他们。
“敬礼!”三叔一声令下,四名老兵齐刷刷地举起右手。那军礼标准、规范,就像在战场上一样,庄严、威武,令人敬仰!
(摘编自《中国国防报》2020年3月9日)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大人小孩,都会模仿他那个经典动作”,从侧面表现了主人公三叔的精神力量。
B. “三叔今天穿的是自己珍藏多年的军装,一身正气,凛然不可侵犯”,这几句既描写了三叔的外貌,也为情节发展作了铺垫。
C. “几条大汉早没有身影”“那个青年顿时面红耳赤,连连拱手”,说明这几个青年胆小怕事。
D. “那天后半夜,北风呼呼叫,鹅毛大雪翩翩而下”,用景物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环境,又渲染气氛,衬托出四名老兵的高大形象。
8. “三叔”的人格魅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
9. 小说以“老兵的军礼”为标题,有何作用?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