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完成“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实验,提供以下材料用具:菠菜叶、打孔器(直径1cm)、注射器、40W台灯、烧杯、4%NaHCO3溶液、蒸馏水、不同颜色的透明薄膜等。

生物试卷 02-10
为完成“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实验,提供以下材料用具:菠菜叶、打孔器(直径1cm)、注射器、40W台灯、烧杯、4%NaHCO3溶液、蒸馏水、不同颜色的透明薄膜等。
时间 上浮的叶圆片数量(片)
蒸馏水 0.5%NaHCO3 1%NaHCO3 1.5%NaHCO3 2%NaHCO3
2min 0 7 11 10 4
4min 0 15 16 13 7
(1)某同学选取其中一个因素进行探究,以下是实验结果:
该实验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验检测指标是:__________________。
①哪些措施可以减少实验误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二项)
②有同学认为叶片之所以浮起,是因为呼吸作用消耗了有机物且产生了CO2导致叶片上浮的。根据实验结果判断该观点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利用以上材料,还可以探究的环境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2个)
【答案】    (1). 研究CO2浓度(或NaHCO3浓度)对叶片光合速率的影响    (2). 相同时间内烧杯中叶片浮起的数量    (3). 用打孔器打出的时片数量足够多,每组实验重复几次,记录的数据取平均值    (4). 该同学的认识是错误的,因为在蒸馏水的那组实验中,叶片一样进行了呼吸作用,却没有叶片浮起,叶片上浮的原因是光合作用强度大于呼吸作用强度,叶片内氧气增多    (5). 光照强度、光的性质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