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一适宜刺激作用于下图甲的a处之后,电表上的指针会发生偏转,测出的电位变化如图乙曲线所示。若神经纤维膜上的结构处处相同,则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生物试卷 02-10
当一适宜刺激作用于下图甲的a处之后,电表上的指针会发生偏转,测出的电位变化如图乙曲线所示。若神经纤维膜上的结构处处相同,则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图甲中,长度上ab<bc
B. 则图乙的线段fh一定等于线段ik
C. 图中fg段表示去极化过程,ij段表示复极化过程
D. 给予b点一定强度的刺激,电表上的指针可能发生1次或2次偏转
【答案】C
【解析】
【分析】
1、未受到刺激时,神经纤维上表现为静息电位,外正内负,形成的原因是钾离子外流,受到刺激后,由于钠离子内流而产生动作电位,外负内正,兴奋区和未兴奋区形成电位差,进而形成局部电流,产生兴奋。
2、分析乙图可知:电表偏转了2次,并且方向相反。极化就是神经纤维膜外正电位膜内负电位的状态,即表现为静息电位;神经纤维受到刺激电位变为外负内正的过程,即为去极化;复极化就是已经兴奋的神经纤维恢复为静息电位的过程即电位逐渐恢复为外正内负。
【详解】A、分析乙图可知,刺激a点,电表偏转了2次,并且方向相反,兴奋从a点传到b点所用的时间对应乙中ef段,而从b点传到c点的时间对应乙中的fi段,ef<fi,故长度上ab<bc,A正确;
B、图乙的线段fh和线段ik表示b、c点受到刺激后产生动作电位以及恢复静息电位需要的时间,由于神经纤维膜上的结构处处相同,故两者应该相等,即线段fh等于线段ik,B正确;
C、去极化就是神经纤维受到刺激电位变为外负内正的过程,复极化就是已经兴奋的神经纤维恢复为静息电位的过程,即fg段和ij段都表示去极化过程,C错误;
D、若用较小强度的电刺激b处,由于刺激强度达不到刺激的阈值,因此不能形成动作电位,电表指针可能偏转1次,若刺激后能形成动作电位,则发生2次不同方向的偏转,D正确。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