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A. 饮用大量高浓度的葡萄糖溶液后尿液量会增加

生物试卷 02-10
下列关于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A. 饮用大量高浓度的葡萄糖溶液后尿液量会增加
B. 寒冷环境下机体通过各种途径减少散热,使散热量低于产热量
C. 静脉注射250mL生理盐水后,细胞内液Na+的增加量远大于细胞外液
D. 受抗原刺激后B淋巴细胞释放的淋巴因子加强了有关细胞的免疫效应
【答案】A
【解析】
【分析】
人体生命活动调节包括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免疫调节,在这三种调节方式作用下,人体维持了内环境的稳态,但人体的这种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
【详解】人一次性饮用大量高浓度的葡萄糖溶液,细胞不能对过多的葡萄糖进行存储、利用和转化,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会带走大量的水分,使尿液量增加,A正确;在寒冷环境下机体的体温仍处于37℃左右,机体的散热量等于产热量,B错误;静脉注射250mL生理盐水,大量进入血浆中,但不会改变细胞内外液体的渗透压,细胞内液Na+的量远与细胞外液Na+的量变化不大,C错误;T淋巴细胞释放的淋巴因子加强了体液的免疫效应,D错误。
【点睛】不论内外环境如何,只要机体的温度维持在正常水平,则机体的散热量等于产热量。但会在机体改变环境后较短的时间内进行由神经-体液共同参与的体温调节过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