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了验证基因的分离定律,甲、乙两组同学都将纯合的非甜玉米和甜玉米间行种植,分别挂牌,试图按孟德尔的实验原理进行操作,以验证F2的分离比。

生物试卷 11-10
为了验证基因的分离定律,甲、乙两组同学都将纯合的非甜玉米和甜玉米间行种植,分别挂牌,试图按孟德尔的实验原理进行操作,以验证F2的分离比。
 
甲组实验中,亲本的杂交如图所示(箭头表示受粉方式)。
实验结果符合预期:F1全为非甜玉米,F1自交得到F2,F2有非甜和甜两种玉米,甜玉米约占1/4。
乙组实验中,F1出现了与预期不同的结果:亲本A上结出的全是非甜玉米;亲本B上结出的既有非甜玉米,又有甜玉米,经统计分别约占1/2和1/2。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甲组实验表明,玉米的非甜是__________性状(填“显性”或“隐性”)。甲组实验F2出现非甜和甜两种玉米的现象叫性状分离,产生该现象的根本原因是_____________。   
(2)乙组实验中,F1出现了与预期不同的结果,是由于在操作上存在失误,该失误最可能出现在套袋环节。乙组实验中亲本A上结出的种子的基因型是_____________(用T\t表示),亲本B的性状是____________(填“非甜”或“甜”)。
(3)如果把乙组实验中亲本B所结的全部玉米粒播种、栽培,并能正常结出玉米棒,这些玉米棒的玉米粒性状及比例情况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显性    (2). F1形成配子时,等位基因彼此分离    (3). Tt 、TT    (4). 甜    (5). 非甜玉米∶甜玉米=7∶9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