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豌豆植株有高茎和矮茎两种,现有高茎豌豆基因型分别为 DD 和 Dd,两者数量比为 2:1.两种类型的豌豆繁殖率相同,则在自然状态下,其子代的高茎与矮茎的数量之比为( )

生物试卷 11-10
豌豆植株有高茎和矮茎两种,现有高茎豌豆基因型分别为 DD 和 Dd,两者数量比为 2:1.两种类型的豌豆繁殖率相同,则在自然状态下,其子代的高茎与矮茎的数量之比为(    )
A. 11:1 B. 35:1 C. 5:1 D. 12:1
【答案】A
【解析】
【分析】
因为豌豆是自花传粉、闭花授粉植物,所以自然状态下均进行自交,据此答题。
【详解】由题意可知,自然状态下豌豆均为自交,基因型为DD、Dd的个体各占2/3、1/3。两种类型的豌豆繁殖率相同。基因型DD的个体自交后代全为DD,所占比例为2/3;基因型Dd的个体自交后代中DD占1/3×1/4=1/12、Dd占1/3×1/2=1/6、dd占1/3×1/4=1/12。故其子一代中高茎与矮茎的数量之比为(2/3+1/12+1/6):1/12=11:1,综上所述,A正确,B、C、D错误。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