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变异来源的叙述中,属于减数分裂过程特有的是 A. DNA分子复制时发生碱基对缺失,导致基因突变

生物试卷 11-10
下列关于变异来源的叙述中,属于减数分裂过程特有的是
A. DNA分子复制时发生碱基对缺失,导致基因突变
B. 非同源染色体之间发生自由组合,导致基因重组
C. 非同源染色体某片段移接,导致染色体结构变异
D. 相同染色体不分离,导致染色体数目非整倍性变异
【答案】B
【解析】
【详解】基因突变一般发生在DNA复制时,即有丝分裂间期和减数第一次分裂间期,A错误;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只能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中,B正确;非同源染色体之间交换一部分片段属于染色体结构变异,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中都可以发生,C错误,相同染色体不分离,导致染色体数目非整倍性变异,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中都可以发生,D错误。
【点睛】本题考查生物变异、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相关知识,要求考生识记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不同时期的特征,明确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中都能发生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但基因重组只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