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假设取一个含有一对同源染色体的受精卵,用15N标记细胞核中的DNA,然后放在不含15N的培养基中培养,让其进行连续两次有丝分裂,形成四个细胞

生物试卷 11-10
假设取一个含有一对同源染色体的受精卵,用15N标记细胞核中的DNA,然后放在不含15N的培养基中培养,让其进行连续两次有丝分裂,形成四个细胞,这四个细胞中含15N的细胞个数不可能是 (  )
A. 1 B. 2 C. 3 D. 4
【答案】A
【解析】
【分析】
受精卵进行有丝分裂,每个细胞周期复制一次,分裂一次,DNA为半保留复制,在不含15N的培养基中复制的子链均为14N。
【详解】DNA复制之前,该受精卵细胞核中含有2条染色体,2个双链DNA,且母链均为15N,在14N的环境中复制一次后,每条染色体上含有2个DNA,每个DNA均为15N14N的杂合链,经过第一次有丝分裂形成的2个子细胞的细胞核核中,均含有2条染色体,2个DNA,每个DNA均为15N14N的杂合链;在14N的环境中再复制一次,每条染色体上含有2个DNA,其中1个DNA为15N14N的杂合链,1个DNA双链均为14N,经过第二次有丝分裂形成的子细胞有4个,至少有2个细胞含15N,最多4个细胞含15N,不可能只有1个细胞含15N。综上所述,BCD不符合题意,A符合题意。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