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与副交感神经兴奋无关的生理功能是(  ) A. 胆汁分泌增加

生物试卷 11-05
7. 与副交感神经兴奋无关的生理功能是(  )
A. 胆汁分泌增加
B. 胃肠蠕动加快脑
C. 支气管扩张
D. 瞳孔缩小
【答案】C
【解析】
【分析】
副交感神经的主要功能是使瞳孔缩小,心跳减慢,皮肤和内脏血管舒张,小支气管收缩,胃肠蠕动加强,括约肌松弛,唾液分泌增多等.副交感神经和交感神经两者在机能上完全相反,有相互拮抗作用。
副交感神经通过迷走神经和盆神经支配胃肠道,到达胃肠的副交感神经纤维都是节前纤维,它们终止于胃肠道壁内的神经元,与内大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形成突触,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支配腺细胞,上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其神经未梢大都释放ACh(乙酰胆碱),对胃肠运动和分泌起兴奋作用。
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也可直接支酸胃肠道的平滑肌、血管平滑肌及胃肠道的腺细胞.胃肠交感神经未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通常对胃肠运动和分泌起抑制性作用。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