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孔子的政治活动失败了,而孔子的教育事业却留下一个绝大的影响。孔子是开始传播贵族学到民间来的第一个。

02-10
摘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孔子的政治活动失败了,而孔子的教育事业却留下一个绝大的影响。孔子是开始传播贵族学到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孔子的政治活动失败了,而孔子的教育事业却留下一个绝大的影响。孔子是开始传播贵族学到民间来的第一个。孔子是开始把古代贵族宗庙里的知识来变换成人类社会共有共享的学术视野之第一个。

  ——摘自钱穆《国史大纲》

  材料二 1871年9月底,清政府对曾国藩和李鸿章的奏折下达了依议准行谕旨。至此,选派幼童留美一事乃定。同年詹天佑到香港应试,考试顺利通过,被录取。詹天佑等留美幼童踏上美国的土地后,始终处于清政府派出的“驻洋肄业局”的监督和控制下。“驻洋肄业局”根据清政府的指示,严密部署与始终抓紧对留美幼童的封建思想道德文化的教育与封建礼仪的演习学习,最终将幼童们培养能掌握西方先进技术以捍卫封建圣道的新式卫士。......1878年7月,17岁的詹天佑考入耶鲁大学雪菲尔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铁路工程科。

  ——摘自经盛洪《詹天佑评传》

  材料三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面对中国高科技人才严重缺乏,中国在世界新的科技革命浪潮面前步履蹒跚的状况,邓小平忧心如焚。1977年5月,他尖锐地指出:“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20年。科研人员美国有120万,苏联90万,我们只有20多万,还包括老弱病残。”1977年7月,邓小平正式复出工作,主管科技和教育。

  —— 据百度图库、《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简述孔子的“教育事业却留下一个绝大的影响”。康熙帝崇尚儒家文化,结合所学指出他第一次南巡到曲阜时在孔庙的题词。

  (2)根据材料二,指出洋务派“驻洋肄业局”的教育目的;结合所学,概括指出詹天佑报考耶鲁大学雪菲尔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铁路工程科的原因。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阅读材料一二三,结合所学,请选择阐述①指出荀子曾三次在“稷下学宫”担任的职务,试以一段话评价“稷下学宫”。②指出邓小平1977年正式复出后做出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并分析其影响。

  【答案】(1)影响:奠定了中国古代的教育传统;改变了以往贵族垄断文化的局面;为教育的推广创造了条件;保证了中国文化免受朝代变迁的影响连续不断发展;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办学形式等方面影响了中国两千年。

  题词:“万世师表”。

  (2)教育目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体西用);

  报考原因:留美期间,感受到中西方发展的差距;目睹美国铁路事业发展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铁路对世界面貌的改变;学好西方先进科技报效祖国。

  (3)选择①:职务:“祭酒”;评价:是战国时期齐国的教育中心和学术中心;继承了西周官学的形式,又吸取当时私学的长处;为先秦教育史和学术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是秦汉博士制度的起源。

  选择②:措施:恢复高考制度;影响:是对“文化大革命”拨乱反正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中国现代化建设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