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与一战不同的是,自由成为二战中美国官方的战斗口号。然而,“自由”的主张与美各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有着激烈的冲突与明显的反差。

11-10
摘要:   材料 与一战不同的是,自由成为二战中美国官方的战斗口号。然而,“自由”的主张与美各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有着激烈的冲突与明显的反差。1940年冬,75%的国防工业

  材料 与一战不同的是,自由成为二战中美国官方的战斗口号。然而,“自由”的主张与美各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有着激烈的冲突与明显的反差。1940年冬,75%的国防工业不接受黑人,黑人在征兵入伍上也面临许多限制。二战所创造出的特殊环境与条件激发了黑人的种族意识、政治意识和寻求变革的渴望,同时也为民权运动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1946年,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成员增加到45万多人。在协会的努力下,先后通过诉讼促使最高法院先后宣布祖父条款、白人预选制和歧视性文化测试等州法律违宪。二战使美国白人对黑人的观念因为黑人在战争中的杰出表现有了改变。但是这个改变是不彻底的,对黑人的歧视仍然根深蒂固的存在。但这为战后反种族主义、黑人争取平等的公民权打下了思想的基础,也促使了战后黑人民权运动的蓬勃发展

  ——摘编自燕青《浅析二战对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影响》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战期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兴起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二战期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影响。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