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社会科学家米罗诺夫写到:“(继续)战争注定会使俄国国内反对沙皇制度的斗争转变为反对新的民主制度的斗争,因为受教育阶层已经失去了对民众的控制……

11-10
摘要:   俄罗斯社会科学家米罗诺夫写到:“(继续)战争注定会使俄国国内反对沙皇制度的斗争转变为反对新的民主制度的斗争,因为受教育阶层已经失去了对民众的控制…&hell

  俄罗斯社会科学家米罗诺夫写到:“(继续)战争注定会使俄国国内反对沙皇制度的斗争转变为反对新的民主制度的斗争,因为受教育阶层已经失去了对民众的控制……因此,社会主义者把人民吸引到自己这边来,并推翻了现存政府。”对该材料解读正确的是

  A. “战争”是指俄国内战

  B. “新的民主制度”指社会主义制度

  C. “受教育阶层”指无产阶级

  D. “现存政府”指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答案】D

  【解析】

  【详解】依据材料信息结合所学可知,俄国反对沙皇制度的斗争是二月革命,所以反对二月革命建立的新的民主制度的的斗争指的是十月革命,社会主义者推翻的“现存政府”指的是十月革命推翻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因此D选项正确;“战争”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A选项错误;“新的民主制度”指的是资本主义制度,B选项错误;“受教育阶层”指的是资产阶级,C选项错误。故选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