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 某矿渣的成分为Cu2O、Al2O3、Fe2O3、FeO、SiO2,工业上用该矿渣获取铜和胆矾的操作流程如图:

化学试卷 02-10
20. 某矿渣的成分为Cu2O、Al2O3、Fe2O3、FeO、SiO2,工业上用该矿渣获取铜和胆矾的操作流程如图:

 
已知:①Cu2O+2H+=Cu+Cu2++H2O。
②部分阳离子以氢氧化物形式沉淀时溶液的pH如下表所示:

沉淀物 Cu(OH)2 Al(OH)3 Fe(OH)3 Fe(OH)2
开始沉淀pH 5.4 4.0 2.7 5.8
沉淀完全pH 6.7 5.2 3.7 8.8

 
 
(1)为了加快反应Ⅰ的速率,可以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_ (任写1条)。
(2)固体混合物A中的成分是_______。
(3)操作1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洗涤CuSO4·5H2O粗产品不能用大量水洗,而用冰水洗涤。原因是________。
(4)用NaClO调pH可以生成沉淀B,利用题中所给信息分析沉淀B为______,该反应中氧化剂与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______。
(5)用NaOH调pH可以生成沉淀C,利用题中所给信息分析y的范围为______。
【答案】    (1). 适当升高温度;不断搅拌;将矿渣粉碎;适当增大硫酸的浓度等    (2). SiO2、Cu    (3). 蒸发浓缩    (4). 冷却结晶    (5). 过滤    (6). 冰水既可以洗去晶体表面的杂质离子,又可以减少晶体的损失    (7). Fe(OH)3    (8). 1:2    (9). 5.2~5.4或5.2≤pH<5.4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