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8. 某学生欲配制6.0mol/L的H2SO4 900 mL,实验室有三种不同浓度的硫酸:①480mL 0.5mol/L 的硫酸;②150mL 25%的硫酸(ρ=1.18g/mL);③足量的18mo

化学试卷 02-10
18. 某学生欲配制6.0mol/L的H2SO4 900 mL,实验室有三种不同浓度的硫酸:①480mL 0.5mol/L 的硫酸;②150mL 25%的硫酸(ρ=1.18g/mL);③足量的18mol/L的硫酸。有三种规格的容量瓶:250mL、500mL、1000mL。老师要求把①②两种硫酸全部用完,不足的部分由③来补充。请回答下列问题:
(1)配制该硫酸溶液应选用容量瓶的规格为______mL。
(2)配制时,该同学的操作顺序如下,请将操作步骤B、D补充完整。
A.将①②两溶液全部在烧杯中混合均匀;
B.用量筒准确量取所需的18mol/L的浓硫酸____mL,沿玻璃棒倒入上述混合液中。并用玻璃棒搅拌,使其混合均匀;  
C.将混合均匀的硫酸沿玻璃棒注入所选的容量瓶中;
D.________________。
E.振荡,继续向容量瓶中加水,直到液面接近刻度线1~2cm处;
F.改用胶头滴管加水,使溶液的凹液面恰好与刻度线相切;
G.将容量瓶盖紧,振荡,摇匀。
(3)如果省略操作D,对所配溶液浓度有何影响?________(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4)进行操作C前还需注意______。
【答案】    (1). 1000    (2). 295    (3). 用适量的水洗涤烧杯和玻璃棒2~3次,洗涤液均注入容量瓶中    (4). 偏小    (5). 将稀释后的硫酸冷却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