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化合物 A、 B是中学常见的物质,其阴、阳离子只能从下表中选择。 (1)若 A、B的水溶液均为无色,且 A的水溶液呈强酸性,B的水溶液呈强碱性。

化学试卷 11-10
化合物 A、 B是中学常见的物质,其阴、阳离子只能从下表中选择。

 


阳离子

K+、 Na+、 Fe2+、 Ba2+、、 Ca2+

阴离子

OH-、、 I-、

(1)若 A、B的水溶液均为无色,且 A的水溶液呈强酸性,B的水溶液呈强碱性。混合加热后产生不溶于稀硝酸的白色沉淀及能使红色石蕊试纸变蓝色的气体。B的化学式为_________,生成的气体的电子式为_____________。 
(2)若A的水溶液呈浅绿色,B的水溶液为无色且其焰色反应为黄色。向 A的水溶液中加入稀盐酸无明显现象,再加入B后溶液变黄,但 A、B的水溶液混合无明显变化。
①A的化学式为____________。 
②经分析上述过程中溶液变黄的原因可能有两种:Ⅰ._______、Ⅱ._______。(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③请用一种简易方法证明上述溶液变黄的原因_____________。
【答案】    (1). Ba(OH) 2    (2).     (3). FeI2    (4). 6I-+2+8H+=3I 2+2NO↑+4H2O    (5). 3Fe2+++4H+=NO↑+2H 2O+3Fe3+    (6). 用硫氰化钾进行检验,若溶液出现红色,则说明溶液变黄的原因是Ⅱ,若无红色出现,则说明溶液变黄的原因是Ⅰ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