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填空题 I.铝和铝合金是一类重要的金属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现有 AlCl3和MgSO4混合溶液,向其中不断加入NaOH 溶液

化学试卷 11-10
填空题
 I.铝和铝合金是一类重要的金属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现有 AlCl3和MgSO4混合溶液,向其中不断加入NaOH 溶液,得到沉淀的物质的量与加入NaOH 溶液的体积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原溶液中Cl- 与SO的物质的量之比为______。
 
(2)某同学在实验室用铝土矿(含有Al2O3和SiO2,不考虑其他杂质)制取金属铝的流程如下:
 
电解熔融的 Al2O3除得到金属铝之外,还可得到的气体产物是_______(填化学式)。工业上在电解熔融的 Al2O3 时,还加入了冰晶石(Na3AlF6)作助熔剂,其作用是降低 Al2O3的熔点。冰晶石在物质的分类中属于________(填字母)。
a.酸            b.碱           c.盐            d.氧化物
II.镁在空气里点燃可以燃烧,放出大量的热并发出耀眼的白光,生成白色的氧化镁,同时,镁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还可与空气中的另一种主要成分反应,生成少量的物质A,已知A可发生如下的一系列变化:
 
写出下列变化的化学方程式:固体A+盐酸:____________;
III.无水AlCl3可用作有机合成的催化剂、食品膨松剂等。工业上可由铝土矿(主要成分是Al2O3和Fe2O3)和焦炭制备AlCl3,流程如下:
 
已知:AlCl3、FeCl3分别在183℃、315℃时升华。
(1)实验室配制氯化铝溶液时加入盐酸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2)氯化炉中Al2O3、Cl2和焦炭在高温下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
(3)样品(含少量FeCl3)中AlCl3含量可通过下列操作测得(部分物质略去):
mg样品 NaAlO2溶液Al(OH)3ngAl2O3
计算该样品中AlCl3的质量分数为__________(结果用m、n表示,不必化简)。
【答案】    (1). 6:1    (2). O2    (3). c    (4). Mg3N2 + 8HCl =3MgCl2 + 2NH4Cl    (5). 抑制氯化铝水解    (6). Al2O3+3Cl2+3C=2AlCl3+3CO    (7). ×100%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