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平凡

02-16
摘要:   一杯水,是平凡的。但是对于沙漠中跋涉的人来说,它却是不平凡的。一粒沙,是平凡的。然而,正是那无数平凡的沙粒才构成了一望无际、遍地黄金的沙漠。一个人,可以是平凡的。但是

  一杯水,是平凡的。但是对于沙漠中跋涉的人来说,它却是不平凡的。一粒沙,是平凡的。然而,正是那无数平凡的沙粒才构成了一望无际、遍地黄金的沙漠。一个人,可以是平凡的。但是,拥抱平凡,把平凡的生命过得充实、有意义,这样的人生就也变得不平凡。所以,我们要拥抱平凡,从才能使我们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再平凡。

  蜗牛不甘于平凡的生活,异想天开地计划东上泰山,南下江汉。最终因无力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郁郁而终。蜗牛之所以会有如此下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那颗不甘于平凡的心造成的。在你不甘于平凡时,你便一心想飞出平凡的牢笼,一心想干件轰轰烈烈的大事。而这些事往往是你无法办成的,于是便会郁郁寡欢在迷茫中耗尽自己的生命。然而,如果你拥抱平凡的话,你便会热爱着你的生活,精心地去雕镂它,无意中也许你就成了某个行业的翘楚。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诗人笔下的梅拥抱平凡的生活,它默默地开在几乎无人到达的断桥边。正是由于它“无意苦争春的”的平凡让它超凡脱俗。倘若梅花不甘于平凡,一心想傲视天下的话,那么它与那些俗艳的花又有什么区别呢?岂不是真正的被埋没在平凡中了吗?

  想到寒梅便想到了左公柳,茫茫戈壁中,左公柳的身躯是平凡的,没有白桦的华贵,没有轻松的苍劲。左公柳的颜色是平凡的,没有牡丹的高贵,没有玫瑰的娇艳、从头到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左公柳在沙漠中生长着,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汗水浇灌自己的田地。猎猎狂风扫过,自己脚下的沙石却没被吹走,牢牢地安定了下了。于是,人们看到了左公柳的贡献,人们尊敬它,歌颂它。左公柳拥抱平凡,也铸就了非凡。

  草木犹知拥抱平凡的道理,而作为人类的我们何曾知晓这生命的真谛。为了显示自己的不凡,为自己加个特殊的名号;为了显示自己的非凡迫,使别人不能有自己拥有的东西。这是否有些太过滑稽呢?好在并非无人悟透这个道理。陶渊明辞官隐居,拥抱平凡,也拥有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度。嵇康拒绝仕途,甘心做一个平凡的铁匠,在熊熊烈火中铸就了非凡的灵魂。所以,拥抱平凡,不一定要干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平凡中也能展现自己非凡的一面。

  当然,平凡并不是指没有志向得过且过,而是要戒除好高骛远的心态,在平凡的位置上挥洒自己的汗水静静地耕耘出不凡的果实。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