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表情

03-14
摘要: 古典表情
喜欢荆轲,不是为他在易水边一去不复还的壮烈,也不是为他在秦国大殿之上的英勇,仅仅喜欢他在见太子丹时的愤怒与叱骂。因为无论他受到怎样的优待,也无论他所接受的是怎

  喜欢荆轲,不是为他在易水边一去不复还的壮烈,也不是为他在秦国大殿之上的英勇,仅仅喜欢他在见太子丹时的愤怒与叱骂。因为无论他受到怎样的优待,也无论他所接受的是怎样的使命,他所面对的毕竟是一国的太子,一个随时可以左右他性命的人,而他自己也不过是一介门客而已。可他还是生气了,眉毛竖起,双目圆睁,喉咙里带着粗气与怒火说:“今日往而不反者,竖子也!”这是一种怎样的直率表情啊,不畏权贵,不惧死亡,认真地维护着自己的忠诚与勇敢。

  喜欢阮籍,不是为他“竹林七贤”之一的美名,也不是为他在东平为官七日里清风一样的政绩,仅仅喜欢他所擅长的“青白眼”。一反中国士大夫温润如玉的形象,阮籍毫不加掩饰地表达自己的好恶,他认为自己的青眼只配给那些正直之士,所以他用眼神直截了当地告诉对方自己的喜爱或憎恶。这是一种怎样的天真表情啊,如婴儿赤子般,单纯而明快地以眼神来诉说他心灵坚守的阵地。

  表情之所以为表情,也就在于一个“情”字。荆轲与阮籍,一个是武士,一个是文人,可他们都是性情中人。喜则笑,悲则泣,怒则骂,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情感。无论是面对强权乱世还是纷纭世俗,他们都不愿意调动自己的面部肌肉来曲意奉承,哪怕是一句叱骂一个眼神,他们都清清楚楚地放在脸上,不愿强抑下这情感的直接流露。带着纯洁而真实的表情,他们棱角分明地俯仰于天地之间。

  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带着一腔的热血满怀着报答主人赏识之恩的他踏上了不归路。虽然他知道太子丹对他再优待再宠幸也不过是把他当做一粒棋子,可他还是义无返顾地走了,因为他是有恩必报舍身取义的壮士。阮籍,身逢乱世,举世皆醉而独醒的他只能睥睨天下。狂饮烂醉,穷途号哭,他用放浪形骸来索求一点点的自由和自主,在污浊的世界里他徐徐绽开一朵不染的清莲。

  荆轲与阮籍,他们时代不同,但他们有着相同的品质。他们一样地追求着自己的信念,一样地愿意为理想付出一切。为信义,为高洁,他们棱角分明地活在这个世上,用坦诚直率的表情直面现实的残酷。原来,在这些古典表情之下,隐藏的是五千年里一直闪烁的不朽情操啊!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我知道,即使浊流再汹涌也不能永远地吞噬这古典表情。因为有正直与勇敢为它们扬帆,有信念与理想为它们带去动力。时代在改变,但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不变的,即使经历狂风大浪、血雨腥风,依旧是一样的热血沸腾、清正高洁。而在人们已经开始为时代的长河疏浚清流的今天,当这些深藏在人们心底的品质冲破重重迷雾,在心灵上盛开成一朵依旧纯洁的莲花时,谁敢说古典表情没有在准备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寄沧海呢?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