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慎取,成就人生

02-28 方便   生活   就业   风险
摘要:   得知我校的优秀毕业生小明同学想要发展第二职业,作为辅导员老师,我深感欣慰。他勇于开创人生的奋斗精神,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同时,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有一些想法,供小明

  得知我校的优秀毕业生小明同学想要发展第二职业,作为辅导员老师,我深感欣慰。他勇于开创人生的奋斗精神,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同时,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有一些想法,供小明以及和他一样面临相似职业选择的大学生们探讨,希望大家深思慎取,成就精彩人生。

  自媒体行业缺乏保障,存在较大风险。

  依托现代科技发展起来的自媒体行业,虽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为人们带来较多的就业选择,但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具有不稳定性。各种自媒体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前几年流行博客、微博,最近又出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等。各种平台往往红过一阵子就衰落下来。再比如,有的人可能一夜之间爆红,跻身网红行列,但没过多久他们就会被人淡忘,如昙花一现。由此可见自媒体行业存在较大风险,需要仔细考虑,谨慎做出选择,切勿急躁冒进。

  充分考虑自身条件,做到扬长避短。

深思慎取,成就人生

  虽然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想要做好一件事,自身条件也很重要。同学小丽鼓励小明勇敢发展自媒体职业,但我想劝大学生们在择业时多考虑一下自身的条件,要仔细考虑自媒体职业是否真的适合自己。首先,发展自媒体职业需要较为充足的时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们是否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发展第二职业呢?切勿做舍本逐末的事情。其次,自媒体行业竞争激烈,更需要较专业的职业能力。尤其是经营微信公众号,需要较强的写作能力,深刻的洞察力,广泛的阅读面,较高的电脑技术。会计专业毕业的小明,是否具备这些素质呢?做一名斜杠青年固然好,但同学们一定要分析自身的能力,谨慎做出选择。

  本职工作理应放在首位。

  小明同学的父亲提醒他“干一行爱一行”,看似传统,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同学们大学四年主要是在学习自己的专业,将来从事的职业最好与专业相关,否则岂不是浪费了四年的时间和精力?刚入职时,不妨多在本职工作上下工夫,即使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厚积薄发,更容易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最后,我想提醒同学们,父母辛辛苦苦十几年供你们上完大学,现在终于到了你们可以回报父母的时候。希望大家无论最终做出什么决定,都要和父母充分沟通意见,不要冲动行事,伤父母的心。愿同学们在择业时,都能够深思慎取,成就精彩人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