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己路,静待风来

02-28 欲望   理性   审视   参与   智慧
摘要:   狄更斯曾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今天同样适用。这个时代,科技前所未有地发达,“互联网+”浪潮下,“大

  狄更斯曾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今天同样适用。这个时代,科技前所未有地发达,“互联网+”浪潮下,“大众创业”已成趋势,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成功;但同时,很多人都挤在创业的道路上,人云亦云,盲目从众,找不到前路。

  青年创业者们,如果你们决定要在创业之路上大显身手,那么首先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而不是盲目跟风,一窝蜂似的去找所谓最好的路,执着于所谓创业的风口。

  雷军的“飞猪理论”本是为了证明与努力相比,机遇也同样重要,但总被人误解为投机,于是就有人育目地去寻找风口。他们没有意识到,“猪”赶上风了当然也能飞,但当风过去后,自身毫无飞翔能力的“猪”又该如何平稳落地呢?与其痴迷于追逐风口,倒不如静下心来,结合自己的能力,走适合自己的路,做适合自己的事。正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说的:这么多家都看到风口,全部往那儿挤,还在排队。我们往那儿挤,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以防大家上去下不来,或者卖望远镜。有的人拼命追逐风口以求商机,而有的人则借这群追逐风口的人让自已发展壮大。

但行己路,静待风来

  寻找风口需要能力,而看到风口之后,克制住自已的欲望,理性地审视自己,决定是参与、備势还是远离,更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对青年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创业者的路是大众的还是自己的。众人挤在一起,阳关道或许反倒不如自己独行的羊肠小道。

  摩西奶奶说:“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既然人各有路,当然要走好适合自己的路,何须艳美别人的路。《白马啸西风》里李文秀在审视自己时说:“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创业何尝不需要如此!风口当然好,但并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吸管大王”楼仲平二十多年坚守吸管行业,一再拒绝其他热门行业的诱惑;“可口可乐”公司专注于饮料领域一百多年,让自已的品牌驰名世界。

  风口自有风口的优势,但创业者更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走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虽然可能路长且寂寞,但毕竟每一步皆走得踏实。与其寻找风口,不如坚守自己的创业之路,努力提升自己。然后,静待风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