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之风当休矣

02-28 休闲   信息   知识   思想   审美
摘要:   打开手机,娱乐头条让人目不暇接;走在街上,低头族比比皆是。在泛滥的信息流中,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全民娱乐,细思极恐,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泛娱乐之风当休矣!  慎思之:全

  打开手机,娱乐头条让人目不暇接;走在街上,低头族比比皆是。在泛滥的信息流中,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全民娱乐,细思极恐,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泛娱乐之风当休矣!

  慎思之:全民娱乐,贻害无穷!

  当前最杀人们时间的一个是信息流推送,代表是百度和头条;一个是小视频,代表是抖音和快手。作品产出者都以自媒体为主,鱼龙混杂,内容亦是泥沙俱下。因为它是依靠点击量获得收益的,所以就必须主动迎合大多数人的人性中较为负面的东西。人们满足于感官刺激,满足于低俗欲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头对头在玩“王者荣耀”;年轻妈妈们低头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人们沉迷其中,不愿读书,丧失了意志,丧失了积极进取的动力。

  明辨之:娱乐至死,祸国殃民!

极寒之地雪原<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当前,中国与美国的博弈已经向着进一步的强度和深度发展。普遍的看法是,中国和美国最大的差距有两个:一个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创新,一个是以流行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创新。而一切娱乐产品——影视剧、综艺、游戏,它们背后都有着庞大的团队,这些团队的唯一目的,就是用尽各种手段,刺激你的愉悦感,让人欲罢不能。一旦习惯了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就很难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比如说学习、阅读、思考。一般来说,人有六种精神需求:刺激、休闲、信息、知识、思想、审美。当全民娱乐时,人只停留在最低级的精神追求层面,那我们还谈何民族振兴呢?

  笃行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阿根廷诗人曾说:“ 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当年的清华园里,杨绛、钱钟书夫妇酷爱读书。除了上课、办公、开会之外,他们可谓是深居简出,目不窥园。钱钟书去世后,杨绛一如既往杜门谢客,潜心读书。她的闭门读书不是消极避世,而是“追求精神享受”。周国平说:“世界多么热闹,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着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最美主持人董卿说: “我每天都会抽出1小时的时间来读书,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 去除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种上庄稼,那么要让国民心灵不再荒芜,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一本书丰富一颗心灵,一个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片书香提升整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当全民阅读,书香弥漫时,泛娱乐之风自当休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